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紧缩与需求不振令沪铅走弱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婷

  自3月24日沪铅上市以来,受“大合约”需要被投资者逐步认识及铅市容量有限等因素制约,加上外部经济市场环境趋于紧缩,市场成交量、持仓量未能显著放大,期价也不断振荡下滑。周一,由于标普下调美国政府评级展望以及中国评级,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受到打击,导致大宗商品价格破位下行。受此影响,沪铅周二跌破18500元/吨一线支撑,当日跌幅达3.26%,创下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周三,沪铅弱市整理。短期来看,由于需求放缓,沪铅上行难度加大。

  国际油价高企遏制金属需求

  受中东局势动荡影响,国际油价维持高位运行态势,短时间内估计仍将在110美元/桶附近振荡。由于原油属于基础工业用品,油价的高企直接提高了基础工业的成本,并会影响下游生产者的生产积极性,从而会影响有色金属的消耗,并不利于包括铅在内的金属价格的上涨。

  全球进入加息周期

  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通胀环境,中国央行宣布自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紧接着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中国央行接连出台紧缩政策显示国家控制物价上涨、降低市场流动性的决心很大,估计后期还会有2—3次加息。因此,整个金融市场还将经历流动性收紧的考验,这会给金属价格上行造成压力。

  不仅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以及欧洲等国也在近期连续上调存贷款利率,以应对不断严重的通胀。与此同时,美国这个全球通胀的始作俑者也极有可能暂停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由此可见,抗通胀已逐渐成为各国共识,金属价格将因此不具备再次大幅上行的基础。

  铅市短期供略大于求

  目前,全球铅市供略大于求。国际铅锌研究小组日前将今年全球精炼铅过剩量预估上调至12.3万吨,今年全球精炼铅产出预估增长6.1%,而需求预估增长5.5%,市场供略大于求。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则显示,3月份中国铅产量为40.7万吨,同比增长33.9%,环比增长40.8%。相关机构对中国铅冶炼企业统计的数据表明,3月份中国铅冶炼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在67%,从产能上看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这制约了铅价。另外,进入3月份,由于流动性收紧,部分铅冶炼企业由于资金紧张,其出货比较积极,从而也影响了铅价的进一步提升。

  需求方面,单就蓄电池来说,当前国内启动型蓄电池销售旺季结束,并进入牵引型、固定性蓄电池销售旺季,两者有所抵消,但综合来看,国内大中型蓄电池生产企业的产能利用率3月份较2月份下降5%,铅需求量出现萎缩。

  综上所述,沪铅不具备大幅上行条件,短期将以振荡调整为主,中长期有望在下游需求改善的情况下提高运行区间。

  (作者单位:海通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