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通胀下的挑战和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中投顾问

  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昨日公开表示,在全球流动性过剩、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攀升的背景下,预计二季度CPI仍将处于高位运行。在一季度CPI增速已高达5%的背景下,后期通胀的压力似乎有增无减。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认为,通胀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国内经济发展受到影响。近期政府经济政策频繁出台,意欲根除通胀的影响。对待中国当前的经济问题,单个的经济措施无法完成治理目标。组合政策,双向调控政策,遏制和鼓励政策都应该并存,以达到效用最大化。

  白朋鸣指出,首先,央行的货币政策应当趋于更加严格。有舆论认为我国的经济现状符合“米德冲突”,外部和内部的矛盾同时作用,使得国内的通胀问题难以得到根除。但是,再复杂的通胀形势都具有主次之分。当前形势下,治理通胀需要从内部着手,央行的货币政策首先必须解决内部通胀问题,流动性过剩、过度信贷、综合成本上升和部分行业过热引起的通胀问题亟待解决。

  其次,需要提高消费者消费意愿,避免经济遏制循环。高通胀、低消费意愿将使国内经济逐步恶化,导致经济形势发生质变,由高发展、高通胀变为滞涨。政府可以通过制定完整的增长工资期望,稳定消费者信心,通过刺激消费者消费意愿,消化经济膨胀。

  在正面的遏制之后,政府需要对潜在的危机进行控制,以达到危机中求机遇。近日,央行透露,将利用提高汇率来解决输入型通胀问题,人民币升值的负作用已经毋庸赘言,如何能在人民币升值中寻找机遇才是真正的重点。

  白朋鸣再次指出,政府应当适时的借助国际热钱的流入促使国内经济转型。人民币升值,国际热钱将大量涌入中国,这一部分热钱有着高收益的期望,所以一般沉淀在房地产和金融市场中,而真正落入实体经济中的并不高。政府应当合理的引导热钱进入实体经济产业,促进中国产业结构转型。

  在引导国外热钱合理投资的同时,政府应当倡议国内资本走向国外,进行全球资本布局。由于人民币升值,国内资本进入国际市场的优势增加。政府应鼓励国内资本市场巨头主动走出国门,在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显现之前,完成资本的运作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