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大限加码 房价预期扑朔迷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中投顾问

  4月14日,深圳传出将实施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对新开房源进行限价。此时,恰是国务院房地产调控督察组在深期间。4月20日,国务院督察组结束对全国16个省市的调研,督察组对个别省市楼市调控效果不满意,部分地方房价调控目标将重置,压力之下,限价或成为地方政府继限购之后陆续采用的手段。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认为,房价将进入新一轮调控阶段,目前各大城市房价仍然处在高位,加上部分城市的房价调控目标大多以“涨”为主,调控未达到预期效果,因此,在“限购”、“限贷”等严厉的调控措施出台后,“限价”或成为部分地方政府的选择,调控力度再次加码。

  事实上,从政府的一系列调控措施,以及督察组的后续审查工作来看,政府的调控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但是价格是由市场来决定,由市场供需关系来决定,当前政府要实行“计划式”的房价调控,改变市场供需状况,这势必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韩长吉指出,尽管政府给出了打压房价的明确市场信号,但是当前市场预期却并未如其所愿,投资型置业者比首次置业者的信心指数还要高,未来房价走势仍扑朔迷离。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要调控房价关键是调节供需,一方面国家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以扩大房产供给,另一方面,市场需求却难以把握,这是由于需求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其中市场预期是其主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倘若购房者房价预期仍维持高位,投资型需求将继续保持,加上一部分刚性需求仍然存在,要使房价回落仍有难度。限价无疑是抑制房价最直接的方法,调控措施能否奏效,关键还是要看购房者能否改变其房价预期。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廉租房建设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供需决定价格是市场无法改变的定律之一,要真正的解决当前房价高企的问题,最根本的方法还是调节供需,而最直接的方法则是改变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