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昌证券:内地乳品业现整合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富昌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富昌证券总经理 蔺常念

  品牌何价?可口可乐经常被评为全球知名度最高的品牌,估价最少值100亿美元,Louis Vuitton视为法国最值钱品牌,全球女士都要排队买其高价手袋,估价也不相伯仲。品牌代表消费者信心,一旦消费者对产品失去信心,损失是难以估计。

  2008年河北三鹿婴儿奶粉发生三聚氰氨丑闻,调查发现中国奶粉厂家试图掩饰毒奶事件,令消费者信心尽失。三聚氰氨丑闻发生三年后,外国奶粉企业纷打入中国市场,严重打击中国本土乳业。去年中国进口41.4万吨奶粉,平均每吨3,352.8美元,比2009年升价42.6%,总值是13.88亿美元。自2008年后,中国乳业是一落千丈,2,000间奶粉企业中,有200间为大企业,其中三成处于亏损状态,1,800间小型企业,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

  国家为了保障市民,对乳业进行了严厉整顿,要求所有奶粉生产商重新申请生产许可证,结果4月初发表结果,在1,031家奶粉企业及145家婴儿奶粉企业中,只有643家通过审核,获得生产许可证。有一半奶粉生产企业会被淘汰,市场产能会被压缩三成,奶粉行业出现大整合,小型企业将被淘汰,剩下来只会有几家大企业。

  市场领导者蒙牛(02319)及伊利,已经开始购并同业,蒙牛计划在广东投资6.6亿元,建造一个巨型乳制品加工基地,蒙牛将会是其中一个赢家。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