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布式发电迎来新发展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中投顾问

  国家能源局制定的《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将于7月份左右出台,目前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办法规定将通过资金补贴、多余电力向电网出售、赋予投资方电网设施产权等措施大力刺激分布式能源发展。这标志着我国分布式能源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认为,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传统能源已经逐渐无法满足我国的能源需求,在此情况下发展分布式发电不仅可以缓解能源紧张的局面,而且有利于调整能源结构,优化能源供给。另外,国内智能电网建设正在加速,这也将为分布式发电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分布式发电是指发电功率较小的发电单元,分布在用户周围,具备高效、可靠的特点。沈宏文认为分布式发电具备很多优势,主要在于接近用户,其电力除了可供用户自用外还可将多余电力输入当地电网。同时分布式发电采用先进的转换技术,污染排放少,发电效率高。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我国分布式发电起步不久,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尤其是在我国广大的农村地区,长期面临着供电难题。分布式发电技术投资低、效益好,对解决这一问题具备重要的意义。通过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能够对我国现有的能源供给形成有效的补充,提高能源利用率。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小水电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目前我国能源利用率仅达到33%,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比率;同时单位GDP能耗较高,是美国的2.5倍、欧盟的5倍、日本的9倍。我国面临着严峻的节能减排任务和不断增加的能源需求之间的矛盾,在此情况下分布式发电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