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首家有色金属现货电子交易所开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昆明4月21日电 (记者 李倩、张小蕾) 21日11时,我国首家有色金属现货电子交易所——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在云南海埂会堂鸣锣开市—盘后,首批上市交易品种白银成交价为972元,6760手,涨停;铟成交价518元,12870手,涨停,成为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开市第一笔交易。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表示,白银和金属铟的上市标志着我国有色金属交易市场的不断完善,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对全球有色金属市场的影响力。

  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董事长王清民介绍,该交易所于今年3月1日正式成立,是受昆明市政府、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及政府其他部门的监督、管理,由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首期投资1亿元人民币成立的,是具有独立事业法人资格的有色金属交易服务、协调机构,是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桥头堡”中心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次首推上市交易的品种有白银和金属铟,目的在于保护国内的白银和铟资源,使其价格能够符合其价值。今后,交易所将以云南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为基础,选择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小金属等商品逐步上市。

  记者采访了解到,与国内其他有色金属交易所相比,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在制度、交易模式、商品融通、价格形成机制和服务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创新。该交易所服务对象广泛,凡具有企业法人资格、能独立从事大宗商品交易活动的企业、自然人现货投资者均可通过书面或电子形式提出申请,在得到交易所认可之后,即可成为交易所的交易商;交易时间灵活,在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的每周一至周五均可交易,且增设夜市,每交易日交易时间段分为夜市(20:00—02:00)、早市(09:00—11:30)和午市(13:30—16:00)三个时间段,既与国际市场接轨,也方便上班族在八小时外的投资理财;交易门槛低,目前两个上市品种的交易单位均为100克/手(订立和转让申报单位为5手的整数倍),银的最小交割单位为15千克(以15千克的整数倍进行申报);铟的最小交割单位为20千克(以20千克的整数倍进行申报);交易方式灵活,交易可采取做多和做空双向交易方式,且持仓转让限制为T+0,即同一交易日可以多次实现订立和转让交易,交割方式可采取每日交割或延迟交割。

  业内人士认为,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作为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平台,其成立将大大提升云南有色金属产业链价值,进一步巩固云南省有色金属产业在国际市场的战略地位和提升云南有色金属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定价话语权,对推进云南省以金融业聚集效应实现跨越式发展、昆明市区域性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将产生重要促进作用。

  云南省有色金属储量极为丰富,被誉为“有色金属王国”,已发现矿产有142种,92种探明了储量,其中35种矿产的保有储量居全国第五位,有54种矿产保有储量居全国前十位,铅、锌、锡的保有金属储量均居全国第一位。以有色金属为主的矿产及加工业是云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