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将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大行人士透露:房价跌五成银行能承受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新一轮的房贷压力测试即将启动,这是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专栏)在19日召开的银监会2011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透露的。此外,坊间盛传的银监会将按日监测贷存比这一新监管要求也得到证实。刘明康在通报会上称,对流动性风险要实施持续、动态的监测,按月度监测日均存贷款流动性水平。这是监管层首次公开表态要展开日均存贷比的监测。

  会上,刘明康强调银行要重点防范五大风险,其中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房地产贷款风险、集团客户风险、国别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房地产贷款风险上,要求银行继续认真贯彻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管理,开展新一轮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

  在备受关注的流动性风险上,银监会要求银行着力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增强资产的流动性和负债来源的稳定性。对此,银监会将“按月度监测日均存贷款流动性水平”。据银行人士透露,“按月度监测日均存贷款流动性水平”实际上就是要求日均贷存比不能超越75%的红线,即使这一月有某几天未达标,但日均也一定要达标。据记者了解,实际上今年更早的时候监管部门就已经开始实施对银行贷存比的季末、月末和日均数的监测,并给予窗口指导。

  至于房贷压力测试,则是银行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据悉,银行会定期进行此类压力测试以考察房贷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去年银行就曾开展过几轮房贷压力测试,不同银行对房价下跌的承受能力或会不同。招行行长马蔚华(专栏)去年就曾表示房价下跌三成风险可控,但也有大行人士向记者透露,银行能承受的房价下跌底线在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