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靠拉闸限电减排完成了任务也应辞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殷国安

  记者从河北省环保厅获悉,“十二五”期间,河北筛选单位能耗高、排放总量大、示范作用强的30个县(市、区)和30家重点企业,实施“双三十”节能减排示范工程,连续三年或五年算总账时未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政府分管负责人引咎辞职。(4月20日 新华网)

  这个考核办法宣布了对没有完成指标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引咎辞职,更应该宣布,突击拉闸限电,即使完成了节能减排任务,有关领导依然要引咎辞职。因为通过拉闸限电而完成节能减排指标的人,不仅无功,而且有过。拉闸限电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影响老百姓的正常生活,更严重的是,拉闸限电的结果将使节能减排的效果化为乌有,甚至因为购买柴油发电,反而增加了能源消耗,增加了污染排放。

  具体到河北省,2010年的拉闸限电是全国的重灾区,其中衡水市又是重中之重。该市被全国媒体曝光的就有两个:一个是安平县实行“无差别限电”。县里企事业单位、公共设施和普通百姓全都包括在内,分三批每天限电22小时,以实现其节能减排的目标。在舆论质疑和国家发改委介入之后,安平县于9月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道歉,该限电措施被叫停。最令人愤慨的是,就在安平县拉闸限电被叫停之后不到一个月,与安平同属于衡水市的枣强县也跻身“拉闸限电”之列,施行每天仅向居民供电4小时的限电措施。衡水市长高宏志甚至向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喊话,要“用钢的手段、铁的措施,拿出不惜牺牲暂时发展的魄力,全力做好节能减排各项工作”。像衡水市、安平县、枣强县,就是完成了节能减排指标,其主要负责人也应该引咎辞职,因为他们为了政绩,把节能减排的好事变成了祸国殃民的坏事。

  2010年,发改委虽然多次出面制止拉闸限电的做法,但结果地方并不买账,许多地方拉闸限电我行我素,禁令成了鸡毛。原因在于,我们只强调完不成指标要被问责,没有强调禁止用拉闸限电来完成指标,更没有明确惩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