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约谈背后的惨叫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张向东/文 自3月开始,物价再次呈现高烧症状。和历次一样,国家发改委成了“扑火队长”。

  先让我们看一看,国家发改委最近在价格问题上两种截然不同的应对措施。

  4月6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上调成品油价格每升0.37元和0.34元,国家发改委为此解释称,“综合考虑经济运行和价格形势,适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有利于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上周,国家发改委悄然上调11省市上网电价,零售电价未作调整。但国家发改委至今没有正式宣布这一消息。

  在上调上网电价的同时,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约谈丰益国际、中粮集团、中纺集团及其他食用油生产商推迟上调食用油价格。除此之外,最近一段时间的约谈涉及还分别涉及日化、方便面等社会消费品领域,对象为主要行业企业以及协会商会组织。国家发改委希望各方能够以积极的姿态,保持价格稳定。

  国家发改委对约谈行为解释道,“3月份以来,陆续有部分日化、方便面、酒类等企业在媒体上发布涨价信息,推升了市场的涨价预期,在个别地方出现了居民的小规模抢购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秩序混乱。群众对此意见很大,要求政府加强监管。”并称,约谈“合理合法”,是“依法行政”,而非“行政干预”。

  不难看出,为防止通胀,国家发改委分别根据行业主体的不同,采取了上调油价、电价和约谈维稳两种不同的办法。

  对于石油和电力企业来说,国家发改委上调价格,将有利于避免来自这些行业的生产积极性受到影响。否则,企业是不能保证将来不会出现油荒和电荒的。尽管外界一直在抨击石化和电力行业的垄断行为,但从涨价后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答记者问”中,看不到这些行业存在“串通涨价”和“垄断涨价”的字眼。

  但对于属于商会的那些民营企业来说,就不那么幸运了。约谈类似于事前警告,若胆敢有“串通涨价”、“跟风涨价”、“垄断涨价”等行为,将开出严厉的罚单。

  显然“约谈”带来的效果更加明显。于舆论,国家发改委则可以减轻直接干预市场的嫌疑;于企业,这种事前警告带来的威慑力,会远比粗俗的直接叫停涨价的做法更大。因为企业不知道,究竟什么样的行为才算是串通、垄断和跟风,但企业明白,这个标尺掌握在国家发改委手中,而国家发改委的依据则是政府对CPI数据的容忍度。

  现在市场要考验的只剩下企业了。众所周知,成品油是生产和流通环节的主要成本构成之一,原油和成品油涨价将直接带动物流和化工原材料成本的上涨,这对于农产品和下游加工行业来说,是随时可以感受到的压力。成品油还只是成本之一,随着国际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将是多方面的。

  另一方面,随着政府“涨工资”要求的提出,各地已经纷纷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企业用工成本增加也已经显现无疑。而政府的标准还在提高,人保部最新的说法是,每年工资增长15%左右。

  此外,央行由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形成的左右组合拳,几乎随着每次出手,都能听见来民营企业的一声惨叫。有专家说,央行的动作,实际上收紧的都是中小企业的银根,而非大企业。现在,民间融资的成本已经翻倍上涨。在中国,从事食品和农产品和农产品加工行业的企业,大多是民营企业和个体户。

  一个更坏的预测是,截止到目前为止,国家发改委采取的措施还有可能只是前戏。2008年年初的通胀中,国家发改委最终祭出的是“价格临时干预”这一杀手锏,几乎涉及粮、油、肉、蛋等所有基本的生活必需品。这一临时措施,一直持续到当年的12月初。

  不过,随着“米袋子省长制”、“菜篮子市长制”的推行,也许不等国家发改委出手,地方就已经坐不住了。日前,青海省政府已经宣布,自4月19日起,对省内主要生活必需品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时间跨度为3个月,至7月19日结束。今年一季度,青海省的CPI涨幅达到了8.8%。青海也因此成为此轮通胀中,第一个开始采取临时价格干预的省份。

  包括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官员在内的政府部门人士已经预测,二季度,CPI还将进一步上涨,涨幅有可能超过一季度。其中6月份翘尾因素将达年内最高;非食品类价格趋于升高,从而拉高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此外,自然灾害、投机炒作等不确定因素有进一步增多的可能。

  届时,等待那些从事农产品和下游加工行业的企业家们,将会是怎样的一个政策环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