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国一季度造船新接订单反超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近日公布,韩国国内造船行业今年第一季度新接订单量已赶超中国,位列“全球第一”。 但同期的船舶完工量和手持订单量我国仍然位居全球第一。

  数据显示,中国造船业2011年一季度新接订单量达到599万载重吨,低于韩国的742万载重吨。在造船完工量以及手持订单量上,我国分别为1395万载重吨以及18729万载重吨,仍位居世界第一。

  对此,中国船级社研究专家周立伟认为,韩国能够实现反超,主要原因在于其海工工程以及一些科技含量较高的船舶订单增长更多。

  受金融危机影响,造船业重心逐渐从日本、韩国转移至中国,2010年,中国造船业在新船建造合同、交货以及订单总规模方面,首度超越韩国跃居全球最大造船国。周立伟分析,尽管我们造船业三大指标已经全球第一,但由于韩国在船舶的节能减排、油耗控制等核心技术上领先于中国,在高科技含量方面,韩国船舶更受船东青睐。

  此外,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前两年船舶价格处于低位,一些在低价炒船的船东开始活跃,由于中国船舶的价格优势以及信贷政策优惠,这部分船东更加青睐中国船企。随着船舶行业逐步复苏,一些对船舶有实际使用需求的船东开始进入市场,这部分船东对船舶的节能减排等技术指标有着更高的要求,而韩国在这方面领先于中国,因而一季度订单增长开始反超。此外,周立伟认为,中国多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也加大了船企以及船东在我国贷款的难度,也对新增订单形成一定程度的抑制。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一季度韩国新接订单反超,但是全年来看,中国船舶三大指标仍将处于第一位。航运研究专家吴明华认为,从趋势看,中国仍将继续保持全球造船第一的领先地位,光看一季度数据意义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