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个税免征额提高之外还需全面公平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民网论】全国人大常委会20日初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拟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由现在的每月2000元上调至每月3000元。

  一季度CPI同比涨幅已站上5%高位,其中居民食品价格上涨11%,居住价格上涨6.5%。这意味着中低收入者的实际生活成本同比已大幅提高,普通工薪阶层的个人实际收入正被吃饭、居住等基本生活领域的物价涨幅所蚕食。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工薪阶层应税收入的税率显然有助于让老百姓保留更多收入,增强他们应对物价上涨的能力。

  本轮个税改革的初衷是更好实现收入公平,而要保障这一改革目标的实现,收入公平除了需要考虑物价上升因素外,也需要考虑各地生活水准日益拉大的差距、不同家庭的负担差异、不同收入模式的征税难度差异等因素,因此,我们也需要更全面设计个税征收方法和手段,来保证收入公平。

  首先,个税征收应尽快根据不同地区工薪阶层的生活成本差异设定起征点。防止一刀切模式造成新的收入不公。

  据财政部官员披露,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纳税人口将减少4800万人。但问题是,不用纳税的人群是否就全是本应免税的人群。

  受开放先后、户籍制度等影响,中国沿海城市与内陆地区的实际生活成本线差距正迅速拉开,月入3000在一些内陆地区足可以存下不少余钱,而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却仅仅够支付房租、饭钱、交通费。随着一线城市人口的进一步增加,住房、食品、交通、医疗、教育等资源会更为紧张,这样的生活成本线差异就会更为明显。如果不能灵活处理不同区域的个税起征点,就很可能因起征点上调速度过慢误伤大中城市低收入者。

  事实上,各地统计局都有本地CPI上涨的基本数据,要拟定适应各地真实生活成本线的起征点并不困难,税务部门理应用好这一公共信息资源,让个税征收更好体现收入公平。

  同时,个税征收也应尽快从以个人收入为依据征收变为根据家庭实际收支情况征收。

  同样是月收入万元的所谓高收入人士,如果夫妻中有下岗者,其家庭人均收入实际就只有5000元左右,完全不必按20%的高税率支付个税。一些有老人需要赡养的城市白领家庭人均收入就更低。中国家庭有着赡养老人、扶养亲人的传统,现实生活中,大量的城市工薪阶层也正是这样做的,如果将其收入仅按个人收入开征相差1倍的高税率,就显失公平。香港政府多年来坚持对工薪阶层赡养家庭成员的支出进行个税抵扣,就较好保证了个税征收的公平性,同时也使香港市民更乐于承担家庭养老等传统责任,保持了社会良好价值观的延续。内地税务部门在制定个税征收办法时也应尽早使个税征管更适应劳动力市场化和城市老龄化的社会变化,落实以家庭为单位的征收办法。

  此外,个税征收更应尽快突破征收方式限制,将真正的高收入逃税者纳入监管范围。

  从财税官员披露的数据看,目前月收入超过5000元的纳税人仅占中国总人口的3%。显然,有相当数量的高收入者并未进入税务部门的视线。今天,个税征收模式仍在沿用单位代征、高收入者自报的低成本模式,而现实生活中,大量的寻租收入并不会在工资单中显现,而需要投入足够人力物力排查疑点,才能使灰色收入者不敢轻易越过逃税红线。

  其实中国各级法院都有对贪污罪、职务侵占罪的判决,却少见税务部门介入排查这些以权谋私者瞒报个人收入罪行的报道,对于这些现成的司法调查结果,一经法院确认,就应成为追缴个人税款和追究逃税刑事罪责的依据,同时也应将类似岗位列为高危逃税监管对象,派出得力调查人员排查逃税漏税者。

  温家宝总理说,个税起征点的调节是实现收入公平最直接也是最简便的方法。我们同样期待个税改革的深化能找到更直接和简便排查高收入逃税者的方法,找到确保工薪阶层更公平税负的方法,真正实现全面的收入公平。(新民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