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储首破3万亿忧大于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余丰慧

  央行1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0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4.4%,首次突破3万亿美元(4月15日新华网)。

  最近10年,中国外汇储备突飞猛进。1996年11月,中国外汇储备刚刚突破1000亿美元,2001年才达到2000亿美元。可在2006年中国外汇储备就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超过日本,位居全球第一。2009年6月,突破了2万亿美元,此后不到两年时间,外汇储备增长到3万亿美元,不到两年时间增长50%。外汇储备的大幅增加体现出中国出口的强劲增长,体现出中国投资机会增多、投资环境优越,成为国际资本最佳投资地。从根本上来说,这是国际经济产业分工导致的。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很快成为世界工厂,这种角色必然带来出口的强劲增长,外汇储备的急剧增加。然而,在看到有利方面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外储快速增长给中国带来的严重问题和忧虑。特别是目前外储继续大幅增加对于中国来说忧大于喜。

  忧虑之一,对通胀推波助澜。外汇储备的大幅增加使得央行被动发行货币,导致国内流动性泛滥,推高通胀率。3万多亿美元外储,直接计算就需要发行近20万亿人民币。今年一季度外储净增加1974亿美元,央行不得不发行1.3万亿元人民币。这对通胀的推波助澜作用是巨大的。

  忧虑之二,热钱大举进入中国。一季度贸易的一个特点是出现了10.2亿美元的逆差。但是,外储却增加1974亿美元,说明外储增加不是贸易顺差带来的。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计算方法,可能或是直接投资净流入,或是境外投资收益,或是热钱导致的。而前两个月的FDI累计为178.25亿美元,这与1974亿美元的单季外汇储备增量有超过1800亿美元的差额,这意味着3月份FDI、外汇储备境外投资收益和“热钱”的总规模达到1800亿美元。这说明人民币不断升值对热钱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豪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大举进入中国的可能性非常之大。热钱对一国经济的破坏力是巨大的,应该保持足够警惕。

  忧虑之三,外储缩水贬值。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以美元和欧元资产为主,其中有约70%为美元资产。人民币对美元直线升值,等于眼睁睁看着中国依靠低廉劳动力赚取的美元大幅缩水,作为一个中国人怎能不心痛呢?

  忧虑之四,使得货币政策处于两难选择,已经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外储越增加,被动货币投放越多,通胀压力越大,央行为了对冲流动性,抑制通胀,就要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可以说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提高一定程度上也是外储猛增的结果。这种被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做法,已经开始对国内经济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导致出现滞胀苗头,这是必须要警惕和应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