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方创业:主业增长稳定 辅业整装待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海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海证券 牛纪刚

  铁路货车收入为公司业绩强力保障。

  公司在生产铁路货运敞车和罐车方面具有领先优势,长期以来此项业务收入增长稳定,过去5年中年复合增长率为18.57%。即使在2009年,下游需求出现大幅萎缩的情况下,公司在此项业务上的收入仍保持了15.57%的年增长。预计随着货运线路和重载铁路的建设,全国范围内对于铁路货车的需求将逐步加大,公司作为铁路货车行业内的前三甲公司之一将首先受益。鉴于下游客户中销售至企事业单位和海外市场的产品可获得较高毛利,公司对于此项业务未来发展的目标是在满足铁道部需求的基础上,大力拓展企事业单位自备车和海外市场。

  重卡曲轴锻件业务潜力巨大。

  公司募投项目曲轴锻件业务由于生产设备兼容性问题,未能按计划实现年产30万曲轴锻件计划,拖累公司业绩。与行业平均30%左右的毛利率相比,公司此项业务的毛利率只有10%左右。近期公司部分设备货款已经开始交付给设备供应商,预计调试工作已接近尾声,调试完成后公司此项业务或迎来收入及毛利率的同时高增长。

  资产注入预期长期存在。

  公司隶属于兵器工业集团和内蒙古一机集团旗下,两家集团公司中,掌握众多优资产,2007年起国家对于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在政策上彻底放开。更进一步加强了市场对于公司军工资产注入的预期,市场上对于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的传言较多,潜在的资产整合标的包括北奔重卡、晋西车轴和部分坦克及装甲车配件军工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