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管局指希望人民币FDI今年下半年可推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21日上午消息 日前人民银行官员透露正在制定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FDI)政策,香港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今日被问及政策可以落实时表示,希望试点政策可以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彭醒棠数日前曾表示,人民银行正在积极研究制订新的规定,方便离岸市场筹集资的人民币资金能以FDI方式回流内地,香港方面则正在试图说服当局出台相关的具体规定。他今日在香港参加一个研讨会间隙时进一步表示,希望政策今年下半年就可以落实。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本月18日称,人行正会同商务部、外管局研究和制定人民币FDI试点政策。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业界普遍对政策表示欢迎,并希望能尽早实行。

  事实上,随着去年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进一步放宽,FDI已可以用人民币进行。外商被允许在境外融资人民币,用于内地的直接投资项目,但必须先获内地有关部门审批,例如合和公路(00737-HK)去年发行人民币债券并将资金调回内地使用。

  业内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审批前难以获知是否获批,而且时间较长,如果可以在有清晰管理办法的前提下,将审批转变为备案的方式,必将有助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

  香港至今年2月底,人民币存量有4000亿元,但市场上流通量仍较低,据机构估计仅700-800亿元。首只人民币计价证券汇贤房托(87001-HK)本周截止认购,公开发行部分超购仅1.5倍。金融界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人民币,不足以支持人民币业务持续发展。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表示,人民币计价证券最大的挑战,就是市场上的人民币流通量。

  德意志银行昨日发布调查报告指,该行对44家在中国营运的跨国公司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如果人民币FDI开放,66%公司会在香港筹集人民币。该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马骏(专栏)预计,到2012年,香港市场中流通的人民币规模能增长到7000亿元左右,从2012至2015年会再有几倍的增长。(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