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伊恩-坎贝尔:黄金投机泡沫注定破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伊恩-坎贝尔

  担心欧元区危机?买黄金吧。担心美国赤字?买黄金吧。想进行快速投机?有黄金就不会输……或者白银也行。在短短六个多月里,银价几乎涨了三倍。但是贵金属不能同时作为避风港和投机工具。而且随着股票市场恰当传递了全球复苏和升息信号,这些投机性泡沫注定不久以后就会被戳破。

  黄金和白银的追捧者会拿全球主权危机为他们辩护。标普已经把美国放在评级的负面观察区。山姆(专栏)大叔不会破产,但仍缺乏一项计划整顿好金融局面。黄金追捧者担心美联储将买入更多国内债务,降低美元价值并诱发通货膨胀,让当下已超1,500美元/盎司的黄金更加珍贵。

  美元疲软应该会有利于欧元。但面临不同主权风险的投资者将因此蒙受损失。欧元区不会通过大举印钞走出困境:德国人已经历过一次大通胀,并不希望重蹈覆辙;欧洲央行正要提高利率,不愿意向陷入困境的银行注入紧急流动性。但是欧元区二线国家尚不能自食其力,因此担心希腊必定面临要经历一次债务重组,而债务重组将导致银行的混乱,并有向周边蔓延的风险。对这个问题,欧洲没有解决方案。怎么办?买黄金。

  如果加息前景看好,而投机性购买尚未充斥黄金市场,那么这个逻辑将很有说服力。通胀幽灵意味着利率已经在美国以外的地区上升。全球复苏正在持续。Intel、IBM和雅虎都公布了强劲的业绩报告。ISM对美国制造业的调研显示近期“迅速增长”的趋势在三月份得以延续。调研还证实了德国制造业的繁荣。而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速为9.7%。

  现实的情况是美联储不希望把美国政府债务货币化。今年或明年初美国将加入全球升息潮流,持有贵金属的机会成本将因此上升。免费货币时代的终结也威胁到走势良好的证券和大宗商品市场——但二者的表现得利于这一事实,即货币紧缩的驱动力来自经济增长。如果过度投机被抑制,那没有什么比曾经作为避风港的贵金属更脆弱了。

  相关背景:

  20日现货黄金在亚洲交易价格达到1,500美元一盎司,白银也升至44.34美元一盎司,达到31年的新高。

  德国4月制造业增速加快。Markit采购经理人指数攀升到61.7,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水平。

  希腊19日卖出16亿多欧元三月期债券,收益率高于4%。德国10年期债务利差上升到1,140基点。

  伊恩?坎贝尔是Breakingviews专栏撰稿人。曾是荷兰银行新兴市场部门的首席经济学家,经济学人智库拉丁美洲的区域主管。2000年成为新闻从业者,开始为《华盛顿邮报》、《泰晤士报》、《独立报》、《经济学家》等刊物撰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