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碳税开征渐行渐近 相关基本问题尚待厘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 4月21日 新浪财经获悉,目前发改委对碳定价的一种方式——碳税的架构设计已经完成,并早已经在去年3月提交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研讨。今日发布的《中国绿色科技报告2011》显示,尽管有迹象显示中国很可能最早在2012年实行碳税,但一些基本问题尚待厘清。

  有关碳定价的讨论目前在中国持续升温,因为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带来了高涨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中国已经认识到要重视能源和环境风险。

  作为碳定价的一种方式——碳税正在被谨慎的考虑。消息人士称,碳税相关的架构设计已经完成,并早已经在去年3月提交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研讨。

  此前有媒体报道援引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碳税课题组负责人姜克隽消息称“目前我国碳税理论研究已经比较完善,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与碳税相关的多种因素我们的研究都有所涵盖。”说,目前研究已细化到具体的征管环节,甚至都测算出了可能偷税、漏税的群体规模。

  绿科创合咨询顾问公司总监毕艾伦今日在绿色公司年会上向新浪财经表示,目前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也只是关注碳税尚未真正推展开来,所以我国在这方面也谨慎行事。

  绿科创合咨询顾问公司经理曹齐永向新浪财经表示,根据十二五规划设计,我国很有可能在一些低碳城市试点推行碳税。但由于目前相关部门对碳税有所顾虑,担忧其对经济发展有影响,所以部分倾向于将碳税和碳交易混合进行。

  上述发改委碳税课题组负责人姜克隽称碳税研究设计的最初建议是2012年开征,但从目前情况看,最早可能会在2013年推出。具体征收方案上,将其作为一个税目纳入环境税在程序上最为简便。

  不过,《中国绿色科技报告2011》称碳税在我国推行存在大量挑战。“此类税收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可以到位,而一些最基本得实施问题还有待厘清,例如税中立、收入管理和对绿色科技解决方案的鼓励措施。”(丁蕊 发自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