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民企领跑薪资涨幅 国企涨幅最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上海4月21日电 (记者 陈婷婷)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2011中国人力资源发展与管理论坛”21日在此间举行,论坛发布的《2011中国薪酬白皮书》披露,去年中国民企人均薪酬增长率最高,外企次之,国企涨幅最低。这一局势改变了此前两年国企薪酬涨幅居前的历史。

  据介绍,这份调查由专业调查公司正略钧策商业数据中心实施调研,调查范围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为中心,对包括富士康、海尔、IBM、广州本田、北大方正、宗申集团在内1551家中外企业进行了薪酬调研。

  结果显示,去年中国企业人均薪酬增幅12.34%,高于2008年11.65%和2009年7.8%的增长率。对于增长原因,报告分析称,主要得益于4个因素,一是宏观经济逐渐趋好,带动薪酬增长;二是居住类和食品类商品价格不断上涨,企业调薪压力及预期都在增强;三是全国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最新的最低工资标准,诸多企业“被动涨薪”;四是劳动力市场供给关系紧张,“用工荒”蔓延。

  在薪酬的一片“涨”声中,民营企业的增长最猛,达13.12%。此项调查报告的负责人于立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相当部分民企处在制造业或服务业的低端,技术含量低、利润薄、对普通工人需求量大是其普遍特点。而受2010年全国各城市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和劳动力短缺的影响,被动涨薪成为民企薪酬增长最高的主要原因,同时其决策迅速、顺势而为,也是薪酬涨幅居前的原因。

  调查同时指出,薪酬的增长趋势将在2011年持续。在接受调查的企业中有23%的企业将在2011年采取全员涨薪的薪资调整方案,38%的企业将对大部分员工涨薪,预计今年人均薪资增幅将达12.66%。(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