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许小年:通胀唯一原因即货币超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应给教授涨工资不让其再走穴了

  新浪财经讯 4月21日晚间消息 中欧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微博专栏)今日晚间在绿色公司年会上称,通胀膨胀只有一个原因就是货币超发,对策只有紧缩银根,但目前央行政策犹犹豫豫走走停停,造成了通胀预期无法控制。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数据显示3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5.4%,环比下降0.2%,一季度CPI同比涨5.0%。在此数据公布后一天,央行再提存款准备金率至20.5%。

  许小年称通货膨胀只有一个原因货币超发,对策只有紧缩银根,但目前央行政策犹犹豫豫走走停停,造成了通胀预期无法控制。

  他说通胀本应该是央行承担的责任但结果却推向了企业。此前发改委着急部分企业进行约谈被市场解读为限价的前奏。在许小年看来如果企业要帮助政府控制通胀是对央行不负责任的行为。“让其错认为货币超发没有关系。”

  “通胀形势下,政府应当给低收入阶层提供帮助和补贴而非拉闸限电约谈企业。”许小年如是说。政府只需要创造市场运行良好的环境和机制。

  许小年还戏谑称,应当给教授涨工资,不要让教授们再去走穴。“现在精神贫乏的原因就是教授都去走穴了不做学问。”(丁蕊 发自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