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发改委:经济增长8.6%属主动调控结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2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岳瑞芳、刘德炳)北京市统计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市GDP同比增长8.6%,低于全国9.7%的平均增幅,是北京市近10年来发展中的较低水平。

  对此,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21日称,经济增长8.6%并不意味着北京市经济自身增长动力的减弱,恰恰是主动调控所预见到的结果。而且,8.6%的增速仍属正常合理区间,在北京市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大背景下,8.6%的增速并不“低”。

  比如,首钢全面停产对工业增加值有一定影响,汽车和住房市场调控也会对投资、消费、税收以及相关行业的增加值产生一定影响,但“对此北京市委、市政府早有预见,这也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增长所必须经历的过程。”

  据悉,从长期调结构、转方式以及当前保障民生的需要出发,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汽车限购政策,并首次公布“稳中有降”的房价调控目标为房地产市场降温。

  通过房地产领域的主动调控,北京市住房市场交易量出现下降趋势,价格有所松动。据统计部门发布,3月份北京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数环比持平,同比上涨4.9%,涨幅已明显回落。

  与此同时,机动车过快增长也得到有效抑制。据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数据,今年以来全市净增机动车8.3万辆,同比去年下降59.1%,机动车过快增长势头得到缓解。

  赵磊说,北京市近年来始终不移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主动调整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投资和消费结构,逐步推行“去房地产依赖化”和 “去汽车消费依赖化”,为经济的平稳、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未来,北京市将进一步扩大民间投资领域和经营范围,加大产业投资力度,发展楼宇经济,同时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消费需求,培育新兴消费业态、开发消费替代领域,努力减小“楼车双控”对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经济发展进入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