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安全整肃风暴启动 年内出台添加剂通用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实习生 王国信发自北京

  “瘦肉精”、“染色馒头”余温仍在,“毒豆芽”、“牛肉膏”相继粉墨登场……频频曝出的食品添加剂事件,引起了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昨日(4月21日),全国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李克强表示,要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持续深入整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解决影响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

  而在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亦连续发文,对打击非法食品添加剂进行全面布控。

  一场以围剿非法食品添加剂为重点的食品安全整肃风暴启动。

  从严从重打击非法添加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的《2011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中指出,今年将抓好6个重点品种的综合治理,包括乳制品、食用油、保健食品、鲜肉和肉制品、食品添加剂以及酒类。

  而同时发布的《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的通知》,在明确了质检、工商、卫生等部门的职责,强调将加大食品添加剂的行政问责力度,同时要求卫生部门于2011年年底前制定并公布复配食品添加剂通用安全标准和食品添加剂标识标准。

  在昨天的电视电话会上,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指出,一旦发现非法添加,要快查快处,第一时间查封问题产品,责令停产停业,并给予严厉经济处罚。对故意添加的,一律吊销证照、罚没设备,企业负责人不得再从事相关食品行业。对涉案政府工作人员,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纪开除公职。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并依据新出台的《刑法修正案》,从重从快予以严惩。

  记者获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1日发布2011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实施方案,将调味料和食品添加剂列为治理重点。

  此前一天,卫生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公告,规定了我国食品中的三聚氰胺限量值。根据这一公告,我国婴儿配方食品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为1mg/kg,其他食品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为2.5mg/kg,高于上述限量的食品一律不得销售。

  北京肉类添加剂销量“可观”

  昨日(4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各大食品添加剂专卖店,除了牛肉膏外,羊肉膏、鸡肉膏、鸭肉膏等其他各式食品添加剂均有销售。

  记者来到位于马家楼立交桥附近的北京霞光食品添加剂专营超市。该店面仅二十余平方米,近50个货架陈列各种食品添加剂。在超市人员指引下,记者先后找到牛肉膏、羊肉膏、猪肉膏、烤鸭膏、鸡肉膏等。

  一位自称做羊肉串生意的小贩一下子买了12包上述添加剂。“我们这里一天的交易额至少在几万元以上。”该店收银员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北方霞光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食品辅料厂生产的“羊肉香精”包装袋上看到,羊肉香精配料为羊肉提取物、水解蛋白、油脂、盐、味精等。

  “牛肉膏”凸显监管漏洞

  据媒体报道,近期被曝光的“牛肉膏”是属于食用香精的一种添加剂,其主要成分是新鲜肉类、各种氨基酸、味精、水解蛋白等。

  而上述羊肉香精包装袋上显示,羊肉香精为浅黄色粉末,逼真的羊肉香气和口味。可用于烧烤食品(如羊肉串),调味料(烧烤食品外撒料),方便食品等。

  昨日,厦门日美企业法人代表陈先生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如果证件齐全又符合相关质量标准,是不违法的,现在查的那些是没有证件的”。该说法也得到以生产复合调味品为主的强旺集团人士的认同。

  公开信息显示,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实行许可制度。而卫生部《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07)则规定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原则、食品中允许使用的添加剂品种,并详细规定了使用范围、使用量,是指导食品企业正确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技术法规。

  中国调味品协会常务副会长卫祥云表示,通常食品安全问题都源于假冒伪劣产品或者使用了不符合标准的食品添加剂。

  不过,食品专家董金狮对记者称,标准一旦有漏洞,很多企业就会钻这个漏洞。“牛肉膏不是单一物质而是一种混合物,而在国家的食品标准中都是以化学名称作为标准的,这就是一个漏洞。

  “除了标准存漏洞外,我们的检测手段和执行力度还不够。”董金狮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