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恒生指数重上24000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元助力 港股打破“日元魔咒”

  恒生指数重上24000点

  □香港智信社

  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展望的负面影响被近两日强劲的企业财报业绩和乐观的经济数据迅速消化,多头力量重夺全球股市及大宗商品市场主导权,美元跌至金融危机前水平,再度成为风险资产走势风向标。美元的破位下行也令港股打破了近一个多月的“日元魔咒”,恒指在连续两个交易日拉升之后,已重上24000点。

  恒生指数周四高开高走,最终收报24138.31点,涨幅为1.01%;在复活节长假期前,大市交投并未显著放量,共成交775亿港元。中资股引领升势,红筹指数与国企指数涨幅分别达到1.44%和1.24%。

  红筹股中国联通再度成为升势中的明星,该股以5.22%的涨幅成为表现最好的恒指成分股,盘中创出16.2港元的2008年以来新高。乐观的3月份上客数据刺激短线升势,摩根士丹利报告表示,在电讯行业中,仍然维持中国联通的首选地位,给予“增持”评级,相信其3G ARPU上升,及拥有iphone等具垄断性的优势,将有助其加快今明两年市场份额的扩张速度。

  纽约油价重上110美元,中国神华、中海油等资源类个股再度转强,涨幅均超过2%。美国能源资讯署公布,上周原油库存减少232万桶,出乎市场预期,因原先预计会增加110万桶;另外,考虑到中东及北非局势依然不明朗因素,预计油价短期易升难跌,资源类个股依然将受到资金青睐。

  另外,中资水泥股全线飙升,海螺水泥、中国建材涨幅均在5%左右,内地保障房建设以及水泥价格走高成为刺激该类股份强势的主因。高盛日前将海螺水泥2011-2013财年的盈利预测值分别调高了60%﹑66%和66%,把中国建材的盈利预测分别调高了58%﹑61%和21%;新增产能大幅下滑,加上限电造成的生产中断将继续令水泥行业领头羊企业受益。

  展望港股后市,恒指已连续两个交易日与日元走势背离,主因还是美元的大幅走低。预计在美元指数创出近32个月新低后,美元将成为主导全球风险资产后市的风向标:一方面,从利差交易角度看,美元走软更多地体现为欧美利差的变化,4月份以来,libor美元3月拆息大幅滑落,并创出逾一年以来新低,这或许预示着虽然美联储QE3推出概率下降,但升息或许仍遥遥无期,这无形中为投资者增添了信心;另一方面,美元显著下挫也预示着全球风险偏好升温,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已创出近四年来低点就是最好的证据。从目前情况看,在美联储升息预期提升前,美元中期走软的趋势难以逆转,全球股市及大宗商品有望迎来一波新的升势,港股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