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亿深加工项目获批有门槛 宏达股份收购铜钼矿概率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见习记者 宋元东 ○编辑 全泽源

  ⊙见习记者 宋元东 ○编辑 全泽源

  山东黄金日前停牌筹划增发,预计是收购大股东的金矿。此动作引发了投资者对其他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向大股东收购矿产资源的猜想与预期。宏达股份尤为强烈。“宏达之前公布的百亿大项目要成行,必须收购矿产资源提高自给率,否则就沦为空想。”有色金属行业的人士如此表示。而接近宏达集团的人士表示,该集团目前正抓紧准备相关矿山投产的工作,达到相关条件后,注入上市公司是个大概率事件。

  去年11月20日,宏达股份公告,拟投资逾100亿元上马钼铜深加工项目。其中主要包括建设钼(金属量)4 万t/a 装置、阴极铜40 万t/a 装置、伴生稀贵金属回收装置、冶炼烟气制硫酸装置等。4 万吨/年钼项目和40 万吨/年铜项目均属于大型冶炼项目,单就冶炼产能而言,钼产能将超过金钼股份的1.6万吨(钼金属量);而铜产能则仅次于江铜的90 万吨、铜陵的80 万吨和云铜的60 万吨。

  据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叶洮表示,参照发改委的《铜冶炼行业准入条件》要求,单系统铜熔炼能力在10 万吨/年及以上,自有矿山原料比例需达到25%以上;而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公开征集钼行业准入条件意见的通知》中尽管未就钼资源自给率做出要求,但结合宏达股份拟建设的钼冶炼项目规模来看,公司预期能获取的钼资源也应相当可观。

  其实,宏达股份去年5月20日就停牌,称实际控制人关联企业宏达集团正在酝酿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虽然公司没有明确重组的具体内容,不过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宏达股份计划通过增发收购位于西藏的铜钼矿项目。“鉴于交易目标资产相关条件不成熟”,停牌期间,宏达集团决定终止商谈涉及宏达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并且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事项。虽然此次重组以失败告终,但从宏达股份后来宣布的庞大的钼铜深加工项目来看,彼时拟注入的矿产资源应该同样不可小觑。其实,早在2007年,宏达集团就在西藏投资2亿元成立了西藏天仁矿业有限公司,整合开发铅、锌、铜、钼等矿产资源。

  天仁矿业所在的西藏墨竹工卡县,是铜钼矿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 据媒体报道,天仁矿业在该县拥有邦铺铜钼矿600万吨/年露天开采矿山,总投资达12亿元。另一个备受猜测的信息是,与宏达集团密切相关的汉龙集团(汉龙实业实际控制人刘汉与宏达集团实际控制人刘沧龙系堂兄弟关系),其旗下的汉龙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去年1月曾宣布出资2亿美元成功收购澳大利亚钼矿有限公司51%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根据合作协议,汉龙集团还将融资贷款5亿美元,启动被收购标的旗下的斯宾尼费克斯开发项目,而该项目是一个世界级特大型钼铜矿。

  就在收购澳大利亚钼铜矿的同时,汉龙集团持续减持旗下控制的金路集团股份,因减持股份较多,宏达集团甚至“被动”成为金路集团第一大股东,但宏达集团并未提出改组董事会,金路集团实际控制人依然是刘汉,可见刘氏兄弟的关系相当和睦,不排除共同运作旗下矿产资源的可能。由此,业界曾猜测,宏达股份甚至可能将汉龙集团刚刚收购的钼铜矿运作进来。

  一位接近宏达集团的人士透露,近段时间以来,从私募、公募到券商,各类资金都在打听宏达何时再次启动增发事宜。由于宏达系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在实体领域同样步步为营。其运作思路容易理解,但具体实施时点却难以把握。

  根据公开信息,宏达股份第一大股东宏达实业曾于2010年12月30日至31日通过累计减持公司股份5000万股。根据《证券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由此可以看出,如果宏达股份通过向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增发注入矿产资源,时间窗口须等到6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