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力政策东风 隆平高科加码种业并购整合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施浩 ○编辑 全泽源

  ⊙记者 施浩 ○编辑 全泽源

  4月18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农作物种业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的地位首次得到明确,与之配套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将有助于快速提升行业集中度,隆平高科作为种业龙头将有望乘此“东风”,另一龙头敦煌种业也有望受益。

  《意见》指出,我国到2020年要“培育一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优良品种,打造一批育种能力强、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的‘育繁推一体化’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具体的扶持政策包括免征企业所得税、对企业兼并重组涉及的资产评估增值、债务重组收益、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等给予税收优惠等多个方面。

  作为国内最大的杂交水稻种子供应基地,隆平高科在育种领域有着长期的技术积累。由于一个新品种的成功育种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优秀品种的推广生命周期甚至长达8-10年。公司的技术优势一方面搭建起较高的技术壁垒,另一方面也有望成为国家政策扶持的重点对象。今年以来,公司在理顺股权关系和产业方面动作频繁。

  今年2月,隆平高科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新大新迈威股权发生变更,新大新迈威的第一大股东湖南新大新股份与第二大股东VHK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新大新受让VHK持有的全部新大新迈威股权。协议生效后,新大新股份成为新大新迈威的唯一股东,新大新迈威企业性质由中外合资企业变更为内资企业。此前,由于VHK的外资背景,隆平高科的企业性质为中外合资公司,该身份难以成为种业政策扶持的对象。此次公司大股东股权转让后,隆平高科变为内资公司,可见此次股权变更即是公司为受益国家的种业扶持政策而做的充分准备。

  同时,公司还与VHK签署了合作性框架协议成立合资种业公司,从事杂交玉米等种子的研究和生产。根据该协议,未来利马格兰在中国杂交玉米种子的研发资产将注入合资公司,隆平高科由此成为利马格兰在国内唯一的杂交玉米运作平台。利马格兰作为全球第四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企业,其在育种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浙商证券研究员预计,隆平高科借助利马格兰在杂交玉米种子方面的研发优势及营销经验,未来在国内杂交玉米种子的市场占有率有望大幅提升,杂交玉米种子将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4月15日,公司又披露拟以5376万元收购四川隆平28%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占四川隆平股本比例为80%,公司表示本次收购有利于公司产业整合的逐步实现。四川隆平是隆平高科的控股子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包括杂交水稻、杂交玉米等,2010年度实现净利润3019万元。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收购开启了产业整合的通道,旨在巩固公司的龙头地位,预计公司后续将有更多的产业整合动作。

  中信证券研究员认为,经过3-5年的扶持与发展,我国种子行业市场份额有望提升至1000亿元,较2011年增长60%,随着市场容量的提高,龙头公司的成长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国内种业另一大龙头敦煌种业虽然暂时还未见产业整合的大动作,但是随着今年一季度公司定向增发的顺利完成,管理层的利益关系得以理顺,公司的成长空间得以打开,由于同样受益于政策大力扶持的利好,公司业绩有望在未来两年内加速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