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宁:富人移民海外与爱国无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宁(专栏)

  在调查中,近60%接受调查的内地富人,都已完成投资移民或有投资移民考虑,这一行为在越富有的人群,如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亿元以上的群体中,表现尤其明显,约27%的人已经完成了投资移民,而正在考虑投资移民的占比高达47%。(人民网4月21日)

  这是香港招行及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关于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所显示的内容。报道显示,富人移民的原因中,58%的是为了子女教育,43%的是为了保障财产安全,32%的为了将来养老,16%的是为了海外投资,仅有7%的是为了国外旅游,6%的是为了多生子女和避税。

  由此可以认为,既然仅有6%的富人选择为了避税和多生子女才移民,那么说明我们的富人并不是道德最坏,也不是因为没有爱国精神而移民;之前,人们质疑富人移民是道德败坏、没有爱国精神,认为他们在国内把钱赚足了,却跑到外国消费享受,没有一点责任感和贡献祖国的精神。

  其实,在笔者看来,想让子女得到更好的教育、想让自己的财富更安全一点,想让自己将来老有所依,是再正常不过的心态,这应该得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尊重和重视。就像我们每一个都希望有钱有车子女孝顺生活安心舒心一样。

  站在这个角度,本不该对富人移民过于敏感。但是,看了这个报道,笔者还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并不是“眼睛红了,心就黑了”的红眼病发作,而是想,人家富人有能力将自己移民到海外,让子女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全家享用安全的食品,安全存放自己的财富,那么,我们没有移民能力的人怎么办呢?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移民是肯定做不到的,难道他们就甘愿在财富不安全,教育质量差、养老没保障的环境里生活吗?

  有人认为,人的需求层次不同导致了海外移民。富人有钱,需求高质量的生活,所以选择移居国外。其实,不然。富人有更高层次的需求,也有最起码的公共生活需求,比如对子女教育、基本生活用品、公共服务和治理、安全环境等。担心财富不安全,忧虑将来养老没保障,并不是富人天生高贵、需求层次高而这么做,而是国内确实在这些方面做得不够好。比如食品,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8%,内销食品合格率在90%左右。追求高质量的生活,是每个人的权利,对于富人移民,不能只作道德层面的高蹈追问,而是应该认真审视其为何要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