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各地对房产调控不要抱不切实际幻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房地产调控督查接近尾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表示

  各地不要抱不切实际的幻想

  本报记者 庞革平 胡 谋 杨 彦 谢建伟

  从4月上旬开始,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按计划,4月20日左右,督查工作将陆续完成。

  18日,督查组在听取广西南宁市的汇报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对南宁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在分析全国房地产调控形势时,穆虹说,当前,我国各地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任务十分艰巨,但中央的态度是很坚决的。

  他表示,现在,有些地方还持观望情绪,希望各地不要抱不切实际的幻想,要切实抓好房地产的调控工作。

  督查重点一个不落

  多日来,国务院督查组,重点督查了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责任落实情况,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执行税收政策和差别化信贷政策情况,住房用地供应管理情况,引导住房需求情况以及落实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工作约谈问责机制情况。

  4月16日,由国家发改委带队的督查组抵达广西,先后在北海、南宁等地展开实地督查。目前,在广西的督查工作已结束。

  几天来,督查组察看了北海中安公司建设的止泊园房地产项目,还到位于杭州路的廉租房小区,实地了解北海廉租房情况,看望困难户张炳胜、残疾人郑月兰。在北海房地产交易中心,督查组一行听取了交易中心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对北海市房地产交易市场的规范化管理给予肯定。

  4月11日至14日,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为组长的督查组,在陕西检查工作。督查组深入西安市鸿基新城经适房、蓝博国际社区公租房等项目和咸阳市世纪大道公共租赁住房、金旭路廉租住房等项目,实地查看商品房价格、销量,保障房建设质量和运营管理情况。此外,督查组还就两市执行税收政策和差别化信贷政策、住房用地供应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

  4月12日,由国家发改委带队,督查组在深圳调研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情况。当日,督查组在龙华曼海宁新盘了解房价最新变化及开发商意见后,赶赴市房地产权交易登记中心考察税收征管、限购令执行状况。随即实地察看了梅山苑二期公共租赁房建设进展。

  地方表态坚决落实

  在督查组的检查指导下,各地纷纷表态,加大楼市调控落实力度。

  17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在南宁会见了穆虹一行。马飚说,目前广西房地产市场是健康的。同时,广西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广西一定按照中央的部署,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今年开工建设29万套保障性住房的任务。”

  陕西省对国务院督查工作高度重视。西安市根据督查组指导意见,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2011年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标准:新建住房价格增长幅度低于当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3.5个百分点。

  同时,陕西出台《陕西省住房保障工作评价考核暂行办法》,将对全省各市政府住房保障工作进行考核排名。考核不合格的市政府和省政府相关部门,将被通报批评。

  穆虹表示,调控工作应该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商品房市场调控,一手抓保障性住房建设,两头都不能空。具体的调控方式还可再作进一步探讨,希望通过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确保调控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