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高仓位下更多的是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康洪涛

  国元证券投资咨询总监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是完美的,在风雨飘摇中站稳3000点的整数关口,不管如何的分歧和反复,赚钱效应的扩大激活了市场低迷的人气,而在接下来的二季度,基金仓位如此的高调,是不是背后隐藏着什么变数,而在彻底被激发起来的市场人气中,又将在二季度凸显什么样的动人故事呢?

  当前有近10家基金公司公布了第一季度的持仓情况,我们不难发现,虽然市场的行情在动荡中选择方向,但基金的仓位确实不少,在近30家的开放式基金中总仓位超过70%,目前公布的基金中近一半的基金出现了90%的高仓位情况,而在新华、银华、中邮等基金公司甚至出现超越90%仓位的品种,符合4月份上旬就在85%以上的重仓位的客观实际,看起来大家对于后市是充满了期待和巨大信心的,但从流动性上去考虑,由于在震荡中增仓力度过大,那么在进攻中的流动资金必然会受到相对影响,可能带来的是更大的震荡性和反复性。

  对于相对高仓位的现实,我们更加要有清醒的认识,一旦在某一个位置大家都认同的情况下,阶段性的整理可能杀跌性很大很强,所以,后期的基金分歧基本上是市场上共识的话题,在这样的局面下,过去的一季度的行情为震荡进攻性,那么二季度的行情将花费很长时间进行震荡整理。

  在前期巨大的涨幅面前,即便个股有机会,可从风险和收益的角度去分析,似乎难度要远远大于整体的第一季度操作,简单说,在3000—3200点一带,是巨大的压力集中体现的过程,而之前的仓位如此一致的偏高,我想导致整体震荡整理的可能要大于进攻,这点可能演绎成二季度行情调整时间和持股的比例都是反复不定的新格局。

  由于基金的分歧在加大,二季度会变得更加敏感、更加复杂和充满变数,即在上涨中享受欢喜,又在高位中担心下跌,更加值得分析的是选取股票的难度。

  那就是寻求业绩的新拐点和净利润的扩大,但就当下而言,业绩的拐点可能在下半年才会显现,而依靠业绩来修正近期估值的大行业和传统行业都将面临在二季度反复整理调整的过程,不是不能做,是难度在加大,控制风险的意识要远远大于第一季度。

  在高通胀和负利率时代的宽松背景中,股市成为一个资产价格再发现的“洼地”,必将引发再次进攻的共鸣,而低估值的蓝筹股又是抵御二季度市场下行的最大保障,所以,我们迎来的二季度是震荡和整理最多的月份,而伴随在涨跌中的机会和收益也是不言而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