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油菜籽产业面临压力 产量预计减少百万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军华

  中国油菜籽产量正在逐年减少。昨日,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一位人士在武汉举行的一个活动上表示,预计今年中国油菜籽产量与上一年度相比减少约100万吨。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上一年度中国油菜籽产量为1315万吨,据此计算,中国今年油菜籽产量为1200万吨左右。

  而某央企人士则给出了更为悲观的国内油菜籽产量数字,该人士说,长江流域油菜种植面积减少约15%,今年全国油菜籽产量预计减少130万吨。

  无论是官方还是企业数据,中国油菜籽产量近年来都呈现产量下降的趋势。中国粮油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09/2010年度,中国油菜籽产量为1366万吨,2010/2011年度,产量为1315万吨,按照最新预计,今年进一步减少至1200万吨左右。

  一位粮油行业人士认为,过去几年有关部门对油菜籽产业的调控措施,出发点是为了保护农民利益,增加农民收入,维护物价稳定,在一些地方也误伤了油菜籽产业。

  业内人士介绍,2010年,为了平抑市场价格,有关部门向市场投放了约50万吨菜籽油,其中通过拍卖形式售出的价格在每吨9400~9500元左右,以定向销售形式的价格更低,每吨只有8900元,与市场价格相比,要便宜1000元左右。

  有企业界人士说,国家手里预计还有70万~80万吨菜籽油会陆续入市,市场担心供应量较大,菜籽油价格因此表现不理想。而按照常规,每吨菜籽油价格应该高于大豆油600~800元,受国家菜籽油抛储影响,目前菜籽油价格每吨反而比豆油价格便宜300~500元。

  油菜籽加工企业开机率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目前普遍较低,不到30%,而且不少处于亏损状态,加工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某央企人士说,在湖北已经有数家油菜籽企业扛不住目前的压力。

  除了食用油抛储政策,近年来为了鼓励发展油菜籽行业,实现提高食用油自给率的目标,国家允许油菜籽加工企业参与油菜籽临时收储,为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收购和加工油菜籽,给予一定的补贴。某央企人士说这个政策出发点很好,但是大、小企业都有资格参与,受益面很宽,一些应该淘汰的企业反而活了下来。

  根据中国粮油信息中心的数据,目前全国油菜籽加工能力约为4000万吨,而国内油菜籽的产量只有1000多万吨,产能过剩较为严重。

  业内人士建议,目前国家支持的资金大量流入了企业,实际上应该将更多精力放在产业链上游原料的供应上,现在农民愿意种小麦不愿种油菜,因为小麦机械化程度高,另外,国内油菜籽品种较多,一个县就有约50个品种,国家需要大量调动资源培育出优良的油菜种子。

  在一些细节上,也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为了鼓励农民种小麦,有关部门会在小麦播种之前公布下一年度的小麦最低收购价,而小麦播种的同时也是油菜播种的时间,下一年度油菜籽是否会进行保护价收购,以什么样的价格收购,这些却并不公布,农民对油菜籽的未来不确定,减弱了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