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民称工资跑不过物价 5年翻番无新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居民收入“无感增长” 五年倍增能否实现?

  核心提示:因为油价、房租、医疗和教育的费用的增加,城镇居民总是“感觉”自己的收入增速并没有达到统计局公布的水平。

  “老说是加强征管导致财政收入增长加快,没有什么新意。”4月20日,中国社科院春季经济报告发布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陈佳贵对财政和税收收入持续高速增长提出了质疑。

  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达到26125.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1%。其中全国税收总收入同比增长32.4%,增收5736.30亿元。这两项增速大大高于同期9.7%的经济增长,更高于同期城乡居民收入增速。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也认为,按照这样的速度,政府收入远远快于居民收入增长,考虑到企业收入增长也较快,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还在降低,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的“十二五”规划要求可能难以实现。

  4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会议公报称,要深化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稳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研究员常修泽(专栏)在4月21日的中国消费增长论坛上指出,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收入分配改革纳入体制改革,说明收入分配要真正大改,需要对体制改革有所攻坚。

  相关视频:网民称工资跑不过物价 5年翻番无新意

  居民收入“无感增长”

  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要达到7%以上,与经济发展同步。人社部副部长杨志明日前也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努力实现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职工工资增长15%,5年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制订宏大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据参与国家发改委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制订的专家透露,发改委拟定的政策比较宏观,内容涵盖了个税起征点上调,实现按家庭征收个税,大幅提高社保覆盖范围等内容,还包括农民收入的增长,以及住房公积金等内容。

  不过,杨宜勇认为,仅仅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和职工工资5年翻倍两项目标,要实现已属不易。

  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63元,同比增长12.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这一增速低于GDP(国内生产总值)9.7%的增速。

  同时,在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0.2%,财产性收入增长23.6%。杨宜勇认为,如果考虑一季度5%的物价因素,实际一季度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幅才5%左右。

  由于物价上涨,杨宜勇说,居民收入进入了“无感(觉)增长阶段”,因为油价、房租、医疗和教育的费用的增加,城镇居民总是“感觉”自己的收入增速并没有达到统计局公布的水平。

  居民收入“无感增长” 五年倍增能否实现?

  “城镇职工工资增长5年翻番难度不小,可能财产性收入可以实现5年倍增的要求。”杨宜勇说。

  常修泽表示,居民收入增长难以与经济增长同步存在很多体制性因素。需要从就业增长、收入增长、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来一起解决。其中很多过去积累的体制问题需要尽快解决。

  其中,常修泽强调推进行政体制改革问题,他认为,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下降,主要是垄断性企业和政府自身的收入增加了。

  “如果在破除垄断问题上不能取得明显进步,解决收入差距问题也很难取得预想结果。”常修泽说。

  减税力度还不够

  目前正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个税调整方案提出,免征额由现在的每月2000元上调至每月3000元,将现行9级超额累进税率减少为7级,并对级距作相应调整。

  财政部测算认为,调整方案通过后,个税缴纳群体的90%左右能得到双重减税。

  不过,陈佳贵认为,要提高居民收入增速,就要降低政府和企业的收入增速。比如财政收入,如果按照经济增速加物价增速,今年财政收入增速达到12%即可,但是目前增速仍然太高,说明“减税仍不够”。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税收入增速为32.4%,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4.3%,均大大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12.3%,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名义增长20.6%的速度。

  尽管税务部门研究人士指出,一季度财政和税收收入增长很快,与经济较快增长,以及物价较高,以及预算外收入并入预算内等有关,但是陈佳贵等专家仍认为目前税负偏高,应该加大减税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