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荒阴霾笼罩 3月末国内成品油库存环比下降8%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关于两大石油集团控销停批、暂停成品油出口的消息不时见诸媒体。本报记者昨日从业内了解到,两大石油集团之所以采取这些“非常”手段是为了应对接下来可能出现的成品油短缺甚至“油荒”——由于一些突发因素的存在,往年通常在年底出现的“油荒”今年可能会提前来到。

  记者 陈其珏

  据大宗商品信息机构金银岛介绍,两大集团此前已根据各地不同情况,调整销售策略,如华北、华南、西南、华中均有停批现象,主保自营加油站及重点客户。柴油情况则更为紧张,各地价格一直处于“批零同价”的状态,山西、河南、湖北等地更出现批零倒挂,且全国各地均限量销售,华北、华东地区已对分销商及社会加油站停批。

  而受川渝地区资源供应紧张影响,中石油、中石化本月初一度停止对当地民营加油站的成品油供应,结果引发舆论争议和当地政府的介入调停。中石化总部则在前不久针对成品油采购提出奖励措施。

  不仅如此,中石化本周还宣布,除保留供香港、澳门地区的基本资源需求外,暂停向其他地区出口成品油。

  “今年的成品油尤其是柴油的供应形势不容乐观。”息旺能源首席分析师钟健向本报记者如此解释上述异常举动。

  他向本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两大集团新增原油加工能力约为1700万吨左右,这是近3年来新增加工能力增长最少的一年。按2010年两大集团已提升的较高平均加工负荷水平计算,若新增加工能力在年初投产,全年可增产柴油大约600万吨。

  “但若以GDP年增长率8-10%测算,国内柴油今年的消费增长量大约在1000-1400万吨之间,柴油的产销缺口至少会在400万吨以上。”钟健说。

  事实上,新华社“新华08系统”昨天发布的3月份中国石油库存数据已显露出成品油供应紧张的迹象:3月末国内成品油库存环比下降8%,其中,汽油库存环比下降1.4%;柴油库存环比下降12%;煤油库存环比下降8.5%。

  钟健指出,造成这一幕出现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今年一些突发因素对柴油市场的作用不可小视,首当其冲就是夏季因发电量不足引发的柴油发电需求可能再度冲击市场。

  “近期,在一些地区已出现用电紧张现象,且并不是个案。而按往年的用电规律看,这种用电紧张局面原本应发生在夏季而不应是初春。”钟健说。

  他引用有关部门的数据称,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累计发电设备月平均小时已达到近380小时,据此测算,当前的发电设备月平均小时距离启动以油代电时刻的剩余发电负荷余量已很小。因此,在夏季到来时,有很大可能因发电量不能满足用电需求而催生出一波规模不小的以油代电消费。

  “其次,今年7月开始,全国将全面推行国Ⅲ标准柴油,由于炼厂面临生产工艺的重新调整,在最初的一两个月内,柴油可能出现阶段性的供应不正常。”钟健说。

  而在供应紧张的同时,消费旺季却在逼近。随着天气逐步转暖,汽车出行、建设施工、工业生产、物流运输、农业抗旱与春耕等都拉动了用油需求增长。

  数据显示,3月份国内成品油表观消费达到2173万吨的月度新高,日均环比增长13.9%,同比增长11.7%。

  “可见,今年柴油供求关系偏紧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钟健说。

  金银岛分析师则指出,随着原油继续震荡上行,加上市场刚性需求逐渐增强,尤其是夏季到来,电力需求增加迅猛,煤炭资源供应力不从心,将导致柴油需求再次急速扩大,不排除短期性“油荒”再现的可能。(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