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股书引用数据存疑 佳讯飞鸿被指粉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被市场质疑成长性之后,等候上市的佳讯飞鸿(300213)又爆出新状况。《大众证券报》近日接到投资者田杰(化名)的爆料:“佳讯飞鸿在对公司知名度进行介绍时,引用了《中国计算机世界》杂志对公司的形象宣传,但实际上国内根本没有这份杂志。”

  信息披露存在不实

  佳讯飞鸿在招股说明书中的“企业的高知名度”一栏介绍:“公司的专业品牌形象获得了行业内外的认可。公司于2007年被《中国计算机世界》杂志评选为‘中国最佳的指挥调度与通信系统提供商’……”

  对此情况,记者展开了调查。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网站上,记者输入查询条件“中国计算机世界”和“期刊”,但得到的结果是,“当前大陆地区出版发行的并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期刊中未搜索到您查询的期刊!”随后,记者又换用其他媒体类别,如“报纸”、“广电”、“其它”条件分别进行查询,但结果均是“未搜索到你查询的媒体”。

  “只要没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进行登记的报刊,都是非法的报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一位负责人十分明确地告诉记者。

  《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由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处以三十万元以上六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行业排名第一存疑

  佳讯飞鸿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铁路指挥调度通信领域”市场占有率为48%,行业排名第一。公司铁路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中国软件,并表示自己的销售排名在中国软件之上。

  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软件一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公司业务包括自主软件产品、行业解决方案与服务及软件外包服务,‘铁路通信调度’的相关产品及项目分别包含在自主软件产品、行业解决方案及服务之中,铁路调度只是公司产品中的一部分,公司没有做过详细的分类统计。” 不过,他表示:“对比一下我们两家公司的销量水平,谁的实力更强会看得很明白。”

  资料显示,2010年,中国软件三大主营业务整体呈现出较大的发展势头,其主营业务收入为30.12亿元,其中,自主软件产品营业收入5.06亿元;行业解决方案与服务营业收入20.87亿元。相比之下,佳讯飞鸿销售数据则显得十分“单薄”。招股书数据显示,佳讯飞鸿2009年在铁路市场实现的销售额及销售为9820万元,2010年1至9月为7854万元。即便记者将销售领域中涉及的铁路、国防、城轨、石油石化、冶金煤炭等全部领域的销售额汇总,公司2009年也只有2.2亿元的销售额,2010年1至9月的销售额为1.88亿元。通过测算,佳讯飞鸿近两年的销售收入不足中国软件的十分之一。

  市场占有率语焉不详

  提及佳讯飞鸿的竞争对手,不得不提到国内铁路通信第一股——辉煌科技,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铁路信号通信行业的上市公司,拥有调度监督、微机监测二合一系统。

  国联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辉煌科技主导产品“铁路信号集中监测系统”受益于全国大范围铁路提速,公司的产品市占率已经超过40%。一不愿具名的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佳讯飞鸿所细分的‘铁路通信调度’实际就是辉煌科技‘铁路信号通信’中的一个分支。对比之下,辉煌科技的产品及技术更加全面和专业。对客户方来说,当然愿意与业务更全面的公司合作,佳讯飞鸿的产品太过单一,想要发展还需看综合实力。”

  佳讯飞鸿在其招股说明书中称,公司铁路调度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48%。按上述两公司的数据,倘若再加上佳讯飞鸿提及的竞争对手中国软件、济南天龙等公司的市场份额,综合将肯定超过100%。值得一提的是,佳讯飞鸿在招股说明书中对中国软件、联创光电、辉煌科技、远望谷等公司的毛利率、存货周转率及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均使用表格做出了详细比对,但唯独对上述同行的市场占有率的情况未作比对。市场占有率为何不做比对?这其中究竟有何隐情?《大众证券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记者 张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