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铝市酝酿中期牛市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银万国期货 傅文浩

  进入四月,全球央行纷纷开始行动。四月初国内央行率先加息0.5个百分点,短短十天后,迫于三月CPI指数上涨5.4%、PPI指数上涨7.3%的巨大压力,国内央行短短十天之后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3日欧洲央行也在巨大的通胀压力之下上调欧元区主导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欧洲央行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至此宣告了欧洲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束。然而好戏仍为结束,18日晚间,标普公司将美国政府信用评级前景从观望下调至负面,未来两年内调低美国长期信用评级的概率为三分之一。似乎全球市场不约而同地进入了货币紧缩周期,在这种背景下金属各个品种价格纷纷回落,铝价也难逃一跌。但笔者认为,在当前的弱势调整局面下,铝价的“慢牛”行情正在酝酿。

  一、成本因素

  4月15日,作为国内产铝的第六大省山西省率先上调电价2.6分钱。众所周知,原铝的成本主要为电力和氧化铝,电力成本占比更是达到近40%。吨铝耗电在14500度左右,如果以山西上调电价幅度进行计算,那么吨铝的成本上升幅度在400元左右。对于当前国内现货市场16500元/吨的铝价来说,涨价幅度较大。从当前情况来分析2010年火电企业亏损面达43.2%,同比上升7.7%,当前共有16个省市进入调价周期。如果电价上涨铺开,那么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铝成本上升将有力地助推价格上涨。

  另外,氧化铝指数化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从当前国内氧化铝市场分析,由于原铝产量的高企和产能的迅速扩张,国内氧化铝市场处于供小于求的局面,对于进口依赖程度较高。而当前国内氧化铝定价机制仍未放开,不能很好地反映市场情况。如果氧化铝价格打开指数化大门,其价格将完全由现货市场决定,那么氧化铝价格拥有很强的上涨动能,从而将有力地推动价格的上涨。

  二、供需因素

  上周工信部等九部委叫停了未来一年间近700亿元的电解铝行业的投资计划,影响产能700万吨左右,这就意味着铝行业的上游产能将得到明显抑制。年初我们了解到2011年度原铝新增产能在310万吨左右,这对于原本处于供大于求的铝行业来无疑是雪上加霜。而且由于原铝产业的技术壁垒较低,中小型铝厂进出行业较为容易,在没有明文规定的时候监管难度确实较大。如今对于新增产能的明确叫停,势必将对铝行业的上下游产业结构优化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下游消费分析,3月国内铝材产量达到创纪录的227万吨,环比增长40.3%;3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82.73万辆和182.85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4.99%和44.32%;同比产销分别增长5.34%和5.36%。汽车消费保持良好势头。从数据我们可以发现,虽然日本汽车产业由于地震削减了产能,但是中国乃至全球的汽车需求并没有下降。日系汽车产量下降所产生的缺口势必将由国内汽车进行填补,这就将使得国内汽车产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而且由于预期日本灾后重建中金属需求旺盛,加之LME铝注销仓单在最近一段时间也上升迅速,市场投资者对于铝消费预期有所好转。因此上下游的此消彼长将成为助推价格上涨的另一因素。

  三、替代因素

  随着科技进步发展,“铝替铜”消费正在逐步被市场认可且不断被利用。根据成本计算,当铜铝比价达到2.5以上,就可以进行铝对铜的替代消费,而当前铜铝比价稳定在3.5以上,已经完全可以进行铝代铜的消费。从空调企业了解到,当前已在低端空调中进行了铝替铜的消费。而在电线电缆的制造中也开始使用铝合金或铝对铜进行替代。从未来发展来看,国内城镇化建设将在“十二五”加速,由于精炼铜的供给缺口,铝对于铜的替代将成为解决缺口的主要趋势,保守估计今年铝对铜替代消费的增量将使得原铝消费上升6.9%。因此,替代因素将成为铝价牛市的第三大推动力。

  综上我们看到,铝价在这三大因素的提振下中期牛市已经开始酝酿。虽然短期价格或将受制于宏观面的不确定性维持弱势振荡,但是由于铝价已接近成本区间,价格回落幅度有限。操作上投资者短期应振荡思路,高抛低吸;中期投资者可逢低建立底仓,中期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