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用电量增长12.7% 能源局称不存在经济过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22日上午消息,一季度全口径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09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其中1、3月份用电量接近去年7、8月份高峰时段的用电量。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表示,不存在经济过热,一季度用电量增长的首位因素是取暖负荷增加。

  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介绍,一季度全口径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09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其中,3月份与1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基本相当,接近去年7、8月份迎峰度夏高峰时段的用电量;2月份用电量3136亿千瓦时,是历年春节所在月份中最高的。

  受采暖负荷持续攀升、工业负荷恢复、电煤价格、机组事故停机以及电力跨区输送能力影响,部分地区出现少量限负荷情况。1月份国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有9个省级以上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区内最大电力缺口达2716万千瓦。随着春节放假和气温逐步回升,2、3月份电力缺口大幅减少至300万千瓦左右。

  在回答“一季度用电量大幅增长是否表征经济过热”的问题时,王思强表示,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在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是72.4%,比2010年四季度还下降了2.4个百分点,也低于2006年、2007年、2008年和2010年的比重,目前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王思强认为,用电量增长的第一大原因是取暖负荷增加。一季度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速比较高,两项加在一起对全社会用电量环比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81.1%;而第二位因素才是工业生产拉动,工业用电量对一季度环比增长的贡献率是13.1%;此外年初部分省份干旱严重,农林牧渔业用电量增幅都比较大,保春耕、保抗旱增加用电。

  (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