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辜胜阻:智慧城市是十二五发展方式的转换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2011中国智能城市论坛”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专栏)指出,“十二五”我们将进入城市时代。在新时代,城镇化要由重数量的外延式扩张到重品质的内涵式发展。“十二五”时期智慧城市是继数字城市和智能城市后的城市信息化高级形态,是信息化、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深度融合。发展智慧城市,是提高城镇化质量、推进内涵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建设智慧城市是经济增长“倍增器”和发展方式的“转换器”。发展智慧城市要防止一哄而起、盲目跟风,需要处理好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基础设施建设与信息集成共享、典型示范与整体推进、产品开发与服务引领的关系,坚持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两轮驱动,坚持标准统一和法规完善先行。

  辜胜阻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化要由重数量的外延式扩张向重品质的内涵式发展转变,需要通过建设“幸福城市”、“智慧城市”、“和谐城市”来提高市民的生活幸福感,推进城市生产、生活和管理方式创新,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构建“便捷、舒适、高效、安全”生活方式。智慧城市建设是内涵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方面,包括社会管理智能化、国民经济信息化、环境维护自动化和生活服务便捷化等内容。如智慧交通是智慧城市社会管理智能化的重要内容之一,能给居民出行带来极大方便。智慧交通给汽车装上芯片,出门时系统会自动预订一个车位,遇到堵车路段会提醒并建议改变路线,到达后,停车场会自动识别和引导车辆进预定车位。如智慧城市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中的智慧物流,通过把物流企业、物流信息(货、车、线路、仓储)汇总到一个平台上管理可降低物流成本,有助于降低当前高物价。

  辜胜阻认为,智慧城市不仅会改变城市人的生活方式,也会改变城市生产方式,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当前推进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有利于推进我国内涵型城镇化发展;有利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社会节能减排,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有利于我国抢抓新一轮产业革命机遇,抢占未来国际竞争制高点。

  辜胜阻说,当前我国建设智慧城市有一定的基础,但仍然存在缺乏统一规划、缺乏相应技术标准和法律规范、受制于技术和资金瓶颈、缺乏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充分人才支持等诸多问题。据有关统计,目前我国已有上百个地区提出建设智慧城市,28个省市将物联网作为产业发展重点,80%以上城市将物联网列为主导产业,初现“过热”苗头。

  辜胜阻强调,发展智慧城市需要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要防止一哄而起、急于求成。为此,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一要处理好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的关系,既要统一规划,避免无序发展、重复建设,又要鼓励差异化发展,突出地方特色与个性。二要处理好技术攻关与金融支持的关系,坚持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两轮驱动,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挥民企和民资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三要处理好基础设施建设与信息集成共享的关系,既要重视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基础设施和应用平台的建设,也要打破各部门独立建设、条块分割的局面,重视信息集成与共享。四要处理好技术标准和法律规范的关系,坚持标准统一和法规完善先行,来保障智慧城市安全运行。五要处理好典型示范与整体推进的关系,既要优先发展一批示范工程以积累经验、发挥引领作用,也要引导企业和居民参与,实现智慧城市整体推进。六要处理好产品开发与服务引领的关系,以产品开发带动服务的发展,用服务引领产品开发,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的互动,推进智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