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有270万车主无地停车 玩现实版争车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4月22日消息 (记者卢国强 李志勇) 据官方数字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489.2万辆,但现有停车位仅217万余个。特别是在大幅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允许交通协管员对违法停放车辆张贴告知书的政策背景下,车与停车位间的矛盾已无法回避。

  “我支持治理交通拥堵,但我的车也需要有个‘家’。”北京车主彭先生这番话,道出了许多“有车无位”车主的心声。

  270万辆机动车“无家可归”

  北京市交通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十一五”末,北京市共有机动车停车位217.2万多个,其中经营性停车场5671个,停车位139.4万多个,居住小区停车场2516个,停车位77.8万多个。

  另据北京市交管局公布的数字,目前首都机动车保有量为489.2万辆。这就意味着,即使217.2万多个停车位“满员”计算,北京仍有超过270万辆车处于无位停车的尴尬境地。

  270万辆车是个什么概念?若以每辆车长4.5米、宽1.8米计算,270万辆车的占地面积约为21.87平方公里。国际足联规定标准足球场的面积为7140平方米,270万辆车需要3063个足球场才能放下。

  在北京,停车难似乎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特别是在中心城区的居民区,车辆不得不被挤到小区周边道路停放的情况屡见不鲜。一些老旧小区、平房院,因为先天设计的原因,几乎没有停车的空间,车辆可以说是“见缝就钻”,因为乱停乱放阻碍消防车扑救火灾的新闻也屡屡见诸报端。

  随着4月1日北京市连续推出大幅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允许交通协管员对违法停放的车辆张贴“告知单”并严查违法停车行为等缓堵措施,车与“位”的矛盾愈加凸显。

  车主玩“争车位”游戏

  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停车收费价格调整后出现的违法停车行为,北京市交管部门采取了严格查处的措施,主要大街停车秩序明显改观。

  面对严查,一些车辆“扎进胡同”违法停放,但这里并不是“避风港”。北京市有关部门表示,将增加近千名交通协管员“进胡同贴条”。

  “以前是上网玩‘争车位’,现在每天都要在小区里玩这个游戏。”北京车主彭先生说。彭先生住在东南二环旁的一个小区,小区内有上千辆车,但车位只有几百个,有一二百辆车每天只能停在小区门外的自行车道上。“有时回家晚了,连路边都没地方停,好多车只能停在机动车道。”彭先生说。

  彭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一下班就要往家跑,争取在小区里挤一个车位。他说:“小区里能停车的地方全停满了,车与车之间近得连车门都打不开。谁也不敢停外面了,都怕被‘贴条’。”

  有网民戏谑说:“不行就雇个司机,不用车的时候让他开着车绕三环兜圈。”有网民则问道:“我响应政府号召不开车,但我把车停哪儿?小区里没地儿,违法停车一天200块,难道要我把车装到口袋里?”

  谁为爱车找一个“家”?

  在一系列缓解拥堵的强力措施下,不少人都感觉到北京的交通状况的确发生了变化。北京交管部门通过交通科技系统对全市五环路以内主干路网的监测显示,北京市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交通运行情况有所改善,出现了早、晚高峰主干路网流量下降、车速提高的效果。

  北京市交通委不久前宣布,今后5年,北京市计划至少建设20万个基本停车位、5万个公共停车位和3万个驻车换乘停车位。

  然而不可回避的是,28万与270万相比,可谓是杯水车薪。即使以今年一季度增加8万辆新车的速度,2011年一年新增车辆就可能达到32万辆——5年规划中的新建停车位似乎连这个数字都无法满足。

  事实上,北京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日前,北京多个城区推出政策,老旧小区周边的停车位优先满足小区居民,并执行相对优惠的收费政策。

  而在备受争议的“贴条”问题上,交通协管员也采取了相对灵活的做法。“一般情况下,小区周围的道路晚上停车,只要不是主干道,不妨碍交通通行、不堵塞消防通道,我们也不会贴条。”东城区一张姓交通协管员告诉记者。

  北京市交管部门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一再强调,交通协管员“以劝阻违法停车行为为主”。

  缓堵与求得一个合法的停车位,本不应成为矛盾的民生诉求却成为悖论。毋庸讳言,停车位这个积压多年的民生欠账仍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才能逐步偿还,但这个过程能否加快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