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信贷再度收紧 民间借贷月息达到10%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银监局落实贷款新规

  昨日,上海银监局透露,已向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下发了 《关于明确2011年进一步落实贷款新规工作要求的通知》,力争辖内新增贷款按贷款新规走款比重在2011年6月末基本达80%。随着昨日存款准备金的再度上调,又有3600亿元资金被冻结,贷不到款,部分小企业主开始通过民间渠道融资。

  要求走新规比重达八成

  记者获悉,上海银监局最新 《通知》要求,明确“按照贷款新规走款比重”的口径,即当年累计新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产贷款、个人贷款三种贷款合计受托支付比例。从上海局监测情况看,上海银行业2011年1-2月按照贷款新规走款比重为72.04%,比2010年提高13.48个百分点。

  同时沪银监局将对辖内机构受托支付比例达标情况进行逐月监测、逐月通报。对于6月末受托支付比例仍距离80%较远的,或年底仍不能达到的机构,要求主要负责人作出书面说明,并视情况采取审慎监管措施,直至达标为止。

  据悉,中国银监会于2009年和2010年相继出台了《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这些贷款新规要求改变商业银行原有的贷款模式,实行贷款资金由企业交易对方按合同规定的交易金额由银行将企业的贷款划至其交易对方的账款,即俗称“受托支付”,银行将对贷款资金实行全流程的管理。

  内部人士表示,上海银监局将2011年贷款新规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实际执行度”上面,将“抓法人”和“抓检查”作为两个重要抓手,以保证不仅在受托支付比例上做到 “数量达标”,而且在实际执行效果要做到 “质量达标”。同时,该局成立了大户贷款联合检查组,每季度检查2家大户贷款。

  民间借贷利率月息看涨

  记者昨日在多家小额借贷公司处了解到,由于银行信贷额度的减少,使得部分急需周转的企业主将目光转向了民间借贷。记者从某企业主处获悉:“短期贷款的月利息有3分、5分、7分。现在涨了,有时贷款者急用,还会有1角。 ”目前民间借贷的利息高企,10%的利息也不足为怪。在利率趋高的情况下,贷款企业主陷入两难境地,不贷款,业务没法做,连老客户也无法维系,贷款很可能到最后利润全部用来偿付利息,甚至是负收益。但很多时候,企业为了资金周转,不得不选择这种方式借贷。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民间借贷一般分有抵押和无抵押两种形式,有抵押的利息相对较低,无抵押的利息相对较高。民间贷款形式相对灵活,可以抵押,半抵押,无抵押。

  该企业主表示:“并非所有的民间借贷都有严格的具体抵押和利息标准,有时还是口头协商决定,会讨价还价。 ”但就目前需求高涨的形式看,民间借贷已成为“卖方市场”,掌握主动权。另外,一些贷出者更愿意借给房贷和资金周转,而买车等方面则不太愿意贷出。

  一位行业内部人士表示:“民间金融实际上跟正规金融有一点相似的地方,因为没有法律来保护它,更需要自律。”另外,民间金融,不能追求过大的规模。其范围扩大后,人和人之间的信任链就太长了,规模扩大之后,弊端会随之出现。更有人提倡出台相关法律,对民间借贷的形式、利率水平、合约的规定各方面加以明确,使之合法化、规范化,但这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