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分期付款价格战开打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新闻中心-杭州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一张专用于消费分期付款的信用卡凭借超低费率搅动信用卡业务中利润很高的分期付款业务,而推出这张卡的则是国内信用卡发卡量最大的银行——工行。

  日前宣布,推出专用于消费分期付款的逸贷信用卡,而该卡的最大噱头便是超低的分期付款手续费。以12期(即一年)分期付款手续费率为例,逸贷信用卡的手续费是3.42%,比目前信用卡分期付款平均费率水平低60%左右,甚至低于6.31%的一年贷款基础利率。面对工行此举,杭州多家银行信用卡负责人表示,将会积极应对,一场信用卡分期费率价格战即将上演。

  低价空袭

  工行逸贷信用卡不能用于透支取现和透支转账,只能直接用于分期消费,是专门为工商银行代发工资客户量身定制的分期付款专用信用卡。使用逸贷信用卡进行消费,分3、6、12期分期,对应手续费分别为0.98%、1.71%和3.42%。

  目前其他银行信用卡分期付款年费率大多在7.2%至8.4%之间,并且随期数和消费金额不同,每期的费率有微小变动。如建行信用卡3、6和12期,对应的手续费分别为2.1%、3.6%、7.2%;招行3、6和12期,对应的费率分别为2.58%、4.2%和7.2%;交行的分期手续费根据分期金额变动,金额越高费率越低,1500元(含)以上每期(即每月)0.72%,6500元(含)以上0.70%,12500元(含)以上0.68%;

  以最常见的一年12期费率来比较,交行的费率较高,根据分期金额不同在8.16%-8.64%之间,光大银行较低,为6%,建行、招行、广发和中信等大部分银行一年分期手续费均为7.2%,而部分银行甚至超过10%。相对而言,工行逸贷信用卡3.42%的费率无疑是低价空袭。

  银行转战信用卡分期付款

  今年以来,持续的紧缩政策使得不少银行不得不缩减房贷和个人消费贷款业务,转而大力推广信用卡业务,有的银行甚至把车贷业务全部转成信用卡分期。

  工行浙江省分行卡部的丁坚说,逸贷卡持卡人只要购买600元以上商品,无需申请就可直接在商户刷卡办理分期付款,分期期数在24期内可由客户自主选择。不过只能在指定商户的专用POS机上刷卡,才能办理分期付款业务。目前工行在杭州的商场百货、电信和旅行社等约50家商户安装了专用POS机,随着工行大力推广,签约商户数量将大幅增加。

  除了工行外,光大银行的“福”卡、“如意三宝”卡和“银联高尔夫”中的异形卡,持卡人刷卡后都无需申请就可自动免息分期(12期)。更多的银行则和商家合作,推出特定商品的免息免手续费信用卡分期业务,如招行信用卡和一些汽车厂商合作,针对特定车型推出12期分期免利息免手续费业务;建行眼下正与10家汽车厂商合作开展数十款车型的12期或18期免息免手续费分期优惠。

  银行人士表示,信用卡分期付款过高的手续费已成进一步拓展市场的“瓶颈”,随着越来越多的低费率卡入市,这一“瓶颈”有望被打破。

  欲了解更多信用卡资讯,欢迎访问新浪信用卡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