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防盗刷 三个方面可入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用卡的使用的过程就是一场安全保卫战,在利益的驱动下,各类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手段获取持卡人的信用卡信息,根据技术手段实行盗刷,疯狂的盗取持卡人卡内的资金。对于持卡人来说,不仅会损失一笔金钱,还可能要配合银行调查,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证明自己的无辜。作为持卡人,如何管理好自己的信用卡安全问题,避免自己的信用卡被盗刷呢?

  第一方面:保护好开卡资料,从源头杜绝资料外流,避免被盗刷。信用卡开卡资料上的信息非常详细,既包括有效的个人信息,也包括具体的信用卡资料信息,一般是只有银行才能看的,开卡后这些申请资料就会被归类存档。当然,开卡人也会带回相关的开卡资料,这份资料既要保存好,不能遗失,这是你开卡的原始依据,很多东西都在上面;同时也不能给其他人看这份资料,避免外泄。开卡资料一旦外泄,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就可以利用你的这些资料造假申请补卡,进行盗刷。

  第二方面:使用网银时需特别注意电脑安全。信用卡的网络支付越来越普及,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在给大家带来了方便的同时,也使得电脑病毒传播的速度更快,其中不少电脑病毒就是专门盗取银行账户和密码的。因此,在使用网银支付或者转账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必须在个人的安装了正规杀毒软件的电脑上使用,同时要通过官方网站登录网银账号,不要随意打开链接进入支付平台。

  第三方面:小心电话诈骗。现在犯罪分子作案的手段越来越高超,犯罪手法越来越多样化。针对信用卡的诈骗行为就有犯罪分子通过电话恐吓,欺骗持卡人,然后扮演警察和工作人员来指挥持卡人按照他们设定的程序操作。不少人出于对银行信用卡业务的不熟悉,以及账户受到威胁的恐慌心理,还有对银行、警察的信任,会不自觉的配合犯罪分子的行动,从而让他们的诈骗行为得逞。实际上,如果接到这类电话,那么就要主动致电或去开卡银行柜台咨询,不要轻信被动接入的电话。

  信用卡就是你的一个活动账户,信用卡的安全问题时时都要放在心上,提高警惕,规范操作,将盗刷风险降到最低,避免各种原因引起的信用卡被盗刷。如果发现有盗刷嫌疑,一定要及时挂失,冻结金额,减少损失。

  欲了解更多信用卡资讯,欢迎访问新浪信用卡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