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人民币首破6.52 升值受益股逆市大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52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156,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改写新高纪录。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1年4月2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156元,1欧元对人民币9.4958元,100日元对人民币7.9677元,1港元对人民币0.83881元,1英镑对人民币10.7608元,人民币1元对0.46095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4.2904俄罗斯卢布。

  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228.

  周四美国白宫表示政府与国会可能在6月前达成抑制财政赤字和上调债务上限协议,一度对美元形成支持。但美元兑各主要货币大幅走低的态势并未因此改变。受此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52,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新华网)

  人民币升值预期愈演愈烈 相关概念股值得关注

  江海证券资深分析师王广丽今天做客《交易实况》节目,她表示,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愈演愈烈,相关概念股值得关注。

  王广丽:今天整体的走势还是延续了昨天震荡小幅整理的态势,主要还是消化了7日前期较低点的那些获利盘。从现在来看,整个指数后期的走势不明朗的意味更强一点。经过这种震荡整理,后市来讲,建议投资者并不是十分悲观,更多还是暂时以观望为主,看一看后市的整体走势,还有成交量的配合下能不能起到有效的作用。

  今天从行业的情况上看,因为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又向上突破了,所以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已经愈演愈烈了,所以今天人民币升值相关的股票比如以青山纸业为代表的造纸行业或者航空业,表现是非常抢眼的。关于人民币升值相关的概念股后市来讲,还是值得积极关注的。尤其对于后市操作来讲,这些热点行业、热点股票能不能维持得住,这也是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广播网)

  “两条腿”站上升值台阶 造纸股暴涨

  大盘今日并无突出表现,但个股表现精彩纷呈。其中造纸行业大涨,青山纸业、福建南纸率先涨停,山鹰纸业、晨鸣纸业一度逼近涨停。

  东方证券表示,二季度造纸行业将“两条腿”站上人民币升值的台阶。供需缺口带来的纸价提升和溶解浆高盈利预期是支持二季度造纸板块持续表现最为重要的两条主线。“前期我们提出行业产量个位数增长,以及库存环比下降,同时行业固定资产增速负增长等一系列现象已经暗含了未来产能扩张并不明显,行业未来有望出现供不应求的特征,纸价能够上调。”此外,人民币升值阶段,不仅能提升造纸盈利,还能提升估值水平。

  国泰君安发布的造纸行业二季度投资策略认为,预计二季度或2011年全年,造纸行业产销将平稳进行。报告将希望寄托于溶解浆,“即使其下游产品价格有较大回落,生产溶解浆的企业仍将有机会改善其盈利能力”。(21世纪网)

  航空股:人民币升值带来起飞动力

  民航局日前公布了今年1月份的民航业数据 。数据显示,全行业实现盈利34亿,主要运输生产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超过10%,创历史同期最好盈利水平。三大航空公司也分别公布了一月份营运数据,均较去年同期出现一定程度上涨。

  此外,各大航空公司对2010年业绩也持乐观预期。分析人士认为,受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影响,2010年,拥有大量外币负债的国内航空企业将获得不菲的汇兑收益。由此,航空业整体财务费用将明显下降,全年业绩有望提升。

  航空股也于上周有所表现,各大航空公司在上周前三个交易日中均收获三根阳线。周涨幅方面,各大航空公司涨幅均在5%以上,远优于上证指数 1.01%、深证成指2.61%的周涨幅。详细来看,东方航空为5.95%,南方航空为6.36%,中国国航为5.45%,海南航空为5.82%。

  人民币再创新高

  人民币升值是增厚各大航空公司的主因,而上周,人民币兑美元再创新高。

  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改前几周窄幅整理的局面,连续大幅走升,并于本周后两个交易日再度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良好,预计短期内美元下跌幅度有限,或将推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回落。

  五个交易日中,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四个交易日走高,一个交易日回落,周波幅为204个基点。

  在人民币升值压力愈大的背景下,投资者在股市中机会又有哪些呢?中信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认为,从行业选择的逻辑上看,人民币升值受益的板块已经被市场所熟悉,依据投资逻辑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热钱逻辑,即升值预期可能导致热钱大幅流入,并布局于人民币资产,这在2005-2006年前后尤其明显,直接促成了一轮牛市的爆发,热钱逻辑的主要受益行业是房地产和银行,近期香港的内房股涨幅较大部分反映了海外资金对升值的预期。

  第二类是负债逻辑,即承担较多人民币负债的企业将从升值中降低负债偿还压力,其受益的板块是有较多外币负债的航空。

  第三类是成本逻辑,国内部分行业依靠进口的石油、矿石等其他原材料较多,本币升值将会降低这些行业的相对进口成本从而提升收益,其受益行业是依靠大量进口纸浆的造纸行业,长协矿比例较大的钢铁企业,有一定比例原油进口的石油石化行业等。

 

  航空股受益于汇兑收益

  航空股方面,据信达证券测算,2005年至2009年中期,各大航空公司每年的汇兑收益对利润总额的贡献比例平均高达89%。按照敏感性分析,人民币兑美元每升值1%,将分别提升国航、东航、南航、海航每股收益为0.035元、0.025元、0.04元和0.02元。主要原因是升值造成的汇兑收益增加。

  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汇兑收益已成为航空公司业绩的重要助推器。2010年上半年,三大航汇兑净收益额合计约为7亿元。2010年三季报显示,受惠于人民币升值,上市航空公司财务费用均为负值。

  2010年6月19日央行宣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开始大幅上涨。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航空公司的负债率普遍都在80%以上,而有息负债中大部分是外币负债,因此行业利润对利率、尤其是外币利率非常敏感。2010年,由于各国为促进本国经济复苏而纷纷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外币利率持续走低,低水平的外币利率对提升2010年的航空利润率贡献显著。

  人民币升值的长期趋势会对航空公司业绩产生深远影响,还将降低航空公司采购飞机、航油、航材等的成本及相关境外费用,进一步提升利润空间。

  此外,人民币升值还有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出境游航空需求。我国将进入国际航线消费升级的加速阶段,尤其是经济比较发达的沿海地区,当居民收入达到一定程度后,国内游已经不能满足其需求,国际旅游将日渐普及,汇改将加快这一进程。国金证券对此表示,一方面,汇改将使旅客承担的航空旅行成本出现下降,另一方面,汇改也将使居民具有更强的境外消费承受能力,这将促进我国出境游未来的爆发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