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空3000点纠结 二次回落空间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五A股市场重归弱势,主要股指重心有所下移。虽然有美股连收三阳且道指创出新高、油价小涨、黄金再创新高等利好支撑,但A股市场内部的疲弱态势未发生改变,沪指在连续冲击短期均线无果后一度出现快速跳水,最终在 3000点上方震荡企稳,两市成交仍相对低迷。

  盘面观察,虽然昨日A股市场表现相对顽强,且隔夜欧美股市也表现强劲,但早盘沪深主要股指平稳开盘后却弱势回落。10:00过后做多主力云集,试图攻占5日和10日线,但因量能无法有效配合,沪指再度受到3038点上方压力而转身翻绿。午后开盘不久,大盘便出现一波明显的跳水,沪指在2661点上行通道下轨即3000点上方获得一定支撑。

  通过分析今日盘面特点可以发现,两原因导致市场出现二次风险释放。一是权重板块上涨持续性不强。继周二长阴后股指震荡企稳,且重心小步上移,但因市场成交无法有效配合,导致昨日斗志昂扬的权重板块重拾弱势,煤炭、金融成为今日做空的主力,严重拖累了股指重心。

  二是强势股疲弱,打压市场做多热情。除了权重股拖累外,前期强势的钢铁、水泥等板块的疲弱下挫和以创业板为首的其他题材股的下跌等也极大的挫伤了市场的做多热情。

  不过,综合整体消息面和技术面来看,首先,虽然通过连续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净回笼影响,本周市场资金利率出现一定的波动。但从央行本周实现近千亿元资金净投放,同时缴款日过后资金市场利率明显回落,显示管理层是有节奏的收紧流动性,短期资金明显紧张的局面不会出现。

  其次,4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为51.8,与3月持平。4月投入价格和出厂价格仍上涨,但涨幅回落,采购价格涨幅回落至八个月低点。显示经济整体增长稳定,且通胀增速有所放缓,这或对市场形成支撑。

  第三,二级市场上从一季报显示基金仓位数据来看,124只股票型基金仓位超过85%,高仓位魔咒或将限制后市股指涨幅。技术上,目前沪指仍坚守在2661点以来上涨通道的下轨上方,周K线上5周线有惊无险。综上判断后市大盘经过短期蓄势后仍将震荡上行,但空间在突破重压力位前不宜过度乐观。

  操作上,如果周末消息面偏向乐观,那么二次回落基本到位,股指下周有望震荡走强。相反,大盘二次回落延续,但空间预计不大,关注30日线的运行趋势和支撑力度,仓位保持谨慎。(中证投资 张索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