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收盘快评:3000点岌岌可危谁是救灾英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00点岌岌可危

  虽然外围市场在周四继续大幅走高,但可惜的是,由于一季度业绩不佳影响的小盘股仍然大幅走低,故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低开格局,其中上证指数以3025.7点开盘,微幅低开0.97点。开盘后,由于资源股、化工股等品种缺乏进一步涨升的意愿,大盘进一步探底。但由于保险股等品种的活跃等因素,大盘再度企稳回升,最高摸至3032.97点。后由于跟风买盘的不振等因素,大盘有所震荡。午市后则出现了数波跳水的走势,最低探至3004.47点。尾盘略企稳,并以3010.52点收盘,下跌16.15点或0.53%,成交量为1383.3亿元。

  由此可见,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盘面显示出压力主要来源于两个,一是进一步调控政策的预期,关于加息的预期再度强烈起来。二是盘面显示出游资热钱的做多激情迅速降温,由原先的板块式集团冲锋的态势迅速转化为个股偷袭的策略,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大盘短线的压力的确开始显现出来。不过,考虑到这么两个因素,大盘的调整空间也不易过分悲观,一是目前煤炭、银行等低估值品种的存在,而且目前煤炭的价格较海外低100元/吨,所以,煤炭股的调整空间有限,从而封闭了大盘的调整空间。二是优质小盘股在经过持续调整之后,也拒绝与大盘同步调整,他们将依靠突出的成长性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故大盘的重心可能会有所下移,但在2950点一线,多头或组织起有效的反抗。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整理走势是十字星的后遗症

  世基投资 余峻威

  大盘连收十字星的后遗症终于出现了。周末效应下,加息可能性大幅增加的担忧预期,使投资者心态明显浮躁。虽然外围股市继续上涨,但A股市场的政策忧虑让多头始终无法组织起强有力的进攻。周五A股再度出现震荡整理走势,盘面表现较弱,个股多数下跌,沪指指数重新回探至3000点关口。尾盘报收于3010点,跌幅0.53%;深成指也表现不佳,目前已跌穿了5、10、30日的短中线期均线支撑位,下档离半年线不远。周五报收于12708点,跌幅0.71%。

  就市场热点来看,变换过快,难以把握,以至于许多投资者都发出了大盘看不懂、个股无法做的感慨。之所以出现这种股指盘整、散户无奈的情况,主要是目前市场运行的规律出现了较大变化,特别是蓝筹股内部出现较大分化现象。像周五主力资金就把目标方向快速转移到旅游、造纸、电器等行业。而刚有风格切换迹象的医药、白酒等非周期性板块却停止了活跃。短暂表现让投资者难有明显的获利空间。

  当然也有部份板块保持着活跃的延续性,典型如----低价股题材。目前市场低价股已作为稀缺品种成为游资重点炒作的目标。像周五涨停的青山纸业、重庆钢铁、大江股份、福建南纸、豫能控股等股价均不超过十元。低价股流动性好,股价上升空间大,对投资者和市场资金的心理压力相对较轻。在龙头股涨停的示范效应下,其它整个低价板块板块或有持续行情。

  从本周行情来看,市场整体表现偏弱势。周二的长阴线调整打乱了A股原有的上攻计划,见顶回落的技术形态让市场猜测纷芸。虽然周三、周四出现反抽,但市场没能借助势拉出逆转大阳一举收复失地结束调整,表明市场信心不足分歧较大,观望情绪浓厚。同时量能不足,使反弹依然充满隐忧。看来在当前点位震荡整理的时间不会太短。当然,如果下周一沪指能站住5日线则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或能冲高,则短线会有个股机会。

  华讯投资:桶油拖累大盘 3000点还将盘整

  [华讯投资04月22日收评:] 今日两市双双低开,之后保持低位震荡走势,期间在银行及有色板块拉抬下指数一度冲击10日线压力,但苦于无量能配合,指数震荡翻绿并维持低位震荡。午后受到两桶油的拖累,指数放量跳水,回踩20日线支撑,并维持低位震荡。截至收盘,指数小阴线报收,量能仍处于缩量状态,显示出投资者谨慎情绪依旧。

  盘面上:板块跌多涨少。消费类板块表现活跃。随着五一假期临近,酒店旅游板块持续活跃,云南旅游一度冲击涨停。此外受益人民币升值影响,航空板块及造纸板块双双表现,青山纸业封于涨停,海南航空也一度涨幅达到8个点。相比之下,电子,计算机等中小市值股成为重灾区,尤其中瑞思创的跌停大大打击了场内人气,创业板持续表现低迷。此外水利股也成为做空主要力量,板块跌幅超过了3个点。此外券商期货等金融股以及煤炭石油,医药,化纤等板块也是跌幅靠前。

  消息面: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表示,要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监管部门对于房地产风险采取了更审慎的态度,商业银行出于资金面紧缩和房贷风险的考虑,可能会调低房贷整体占比,而银监会是否会出台进一步紧缩房地产信贷的政策,还要看此轮压力测试的结果。受21日金融机构上缴存款准备金影响,央行暂停了91天期正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940亿元。但考虑到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已超5000亿元,以及消除物价上涨的货币基础的需要,业界专家分析,央行在后续的流动性调控中很有可能会再次启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以使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适当水平。

  华讯财经认为:目前市场持续缩量并连收十字星表明市场的上涨并不强劲,根基并不牢固,而且持续缩量的反弹也证明市场调整的并不充分,还有调整要求。此外影响股指运行的还在于宏观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地产调控和抗通胀压力之下的货币政策。今天因为监管部门将房价跌50%纳入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造成对银行进一步紧缩房地产信贷的预期,使得银行地产两板块持续承压,造成指数地位震荡。如果作为大盘风向标的银行地产不能奋起护盘,那3000点一带纠结走势还将延续。

  展望后市:3000点的整固还未结束, 3050点还将是上方的强压力位,前期高点3186点一带依旧是中期最强压力位。短线如果不能放量,在3000点附近的纠结震荡走势还将持续。从技术上看,目前指数中阴线杀到3000点,暂受20日线支撑,均线出现死叉,而且KDJ指标也是高位死叉,同时MACD指标也显示死叉,并且持续收绿柱,加上中小板创业板持续杀跌挫伤人气,表明空方仍将肆虐。但鉴于每次指数挑战3000点支撑都会出现权重股力挺大盘,因此3000点经过多次回踩还是有较强支撑,在其上方投资者可安心持股。至于投资机会而言,1季度报业绩大增品种,还将给市场一定挣钱机会。

  特别声明:本文中 "凡涉及个股,均为纯粹研究之使用,具体买卖机会请自行把握。

  金证顾问:空方图穷匕见 防御操作等待政策明朗

  周五午后让市场恐慌了一把,股指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权重股的急速下挫带动下,出现了一波跳水走势。虽然股指在3000点附近止跌企稳,但是股指弱势格局初步确立,空方图穷匕见,短期股指面临调整的可能越来越大。主力资金短期内将以防御性操作应对市场,等待政策明朗和股指共振出现。

  首先是对货币政策预期的不明朗。在3月CPI同比上涨5.3%、,这与中央设定的年4%的调控目标相去甚远,再次加息声音甚嚣尘上,稳健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持续复苏之间的博弈,让市场主力分歧很大。一部分言论认为,目前货币紧缩到头,为了宏观经济的持续复苏,央行或许将维持目前的政策不变;有一部分言论则认为,通胀压力较大也可能会继续加大,货币政策紧缩仍有一定空间。目前来看,两种言论各有各的道理,后市具体政策走向,则需要看央行出手力度。从去年10月以来,央行两月加息一次、一月提存准率,这种规律是否延续或许在5月初将见分晓。由于CPI存在惯性,进入"5时代"后必然使得二季度的通胀压力较大,特别是目前造成通胀的原因比较复杂,首先是多种成本要素快速上升,带动粮价上涨,是技术性原因;其次是流动性过剩;再次是输入型通胀。这都让央行存在加重调控力度的可能。笔者认为,一旦央行加重调控力度,则说明目前通胀压力已经超出管理层容忍地步,股指或许由于通胀压力加剧而面临调整的可能。未来货币资金走向何时明朗,股指或许将再度引来新一轮反弹走势。

  其次,二八转换节奏不明朗,也是主力迷茫的一个方面。春节以来,蓝筹行情的内在动力就是中小盘股票和蓝筹股的估值差异过大,而到了现阶段,这一基础理由正在削弱。从最近几日银行、钢铁等板块资金明显流出这一事实可以看出,这类低估值股票在大涨之后的吸引力显著下降近一个半月的蓝筹行情使得周期板块或面临调整风险,且在流动性不断紧缩的背景下,市场存量资金尚无法推动其大幅攀升。与此同时,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双双破位也对市场打击较大。一直以来,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代表市场中小市值个股,也代表市场的赚钱效应,如今两个指数双双出现破位下行,说明中小市值个股目前估值水平相对偏高,估值回归行情仍将延续;虽然不排除有超跌反弹的机会,但是仅仅只会是主力资金抄底所为,难以形成大逆转。由此可见,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更多地将表现出"二八"现象的跷跷板效应,难以对股指形成持续性推动力。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全面反弹,需要在中小市值和权重股形成共振的情况下发生,这也是主力资金选择防御等待共振出现的重要原因。(金证顾问首席分析师 陈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