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云:阿里巴巴的阵痛应给所有企业分享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阿里巴巴一直在倡导一种开放、公开、透明的中国企业绿色责任。所以,在这个事上,我也想跟大家开放、公开、透明的分享。”22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专栏)在台上坦诚阿里巴巴刚刚经历的阵痛。

  自21日开始,中国绿公司年会在青岛举行,柳传志、马云、郭广昌(微博专栏)等众多中国企业界领袖出席论坛,共同探讨全球变局下的企业可持续发展路径。今年的主题是“全球变局下的责任与创新”。

  在此次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上,主办方特别设置了中国企业案例分享环节,通过该环节向中国企业界的决策者和公众,深入解析企业短期利益与价值观冲突,论坛将2011年2月份,阿里巴巴会员涉嫌欺诈引发高管引咎辞职事件,作为管理案例,向全论坛所有参会嘉宾分享。

  “我希望,能给所有的中国企业分享这个案例。”马云在论坛上坦言,“这样的案例,不给中国的企业界分享太可惜了。”

  在22日的论坛现场,诸多中国企业界知名人士就此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创始人、常务副理事长刘东华分析说,阿里巴巴告诉我们当一个企业的短期利益跟你相信的那个东西发生冲突,你应该如何选择。“很多企业一出发,就不断的面对诱惑,在这些压力面前,你是否会放弃办企业之初的梦想和原则。马云告诉了我们他的做法。“我们从理性的、感性的两个角度看马云的所作所为,我们都能够理解他,也能够认同他,我们也是这样做的。”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判断说,表里如一的企业家才能做到高调,而阿里巴巴在处理欺诈事件上的高调,也恰好印证了马云对价值观的坚持和贯彻。这对许多中国企业来说,是一堂有价值的案例课程。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李秀娟女士也在论坛上欣喜于中国的企业界能够有这样的公司治理案例出现,“很多国外的大公司能够成为价值观治理的优秀范本,但中国的企业界一直缺少这样的案例。现在,阿里巴巴告诉我们,中国的企业同样在公司治理和企业价值观问题上,与国际知名大公司看齐。”这被她看做是中国企业界整体进步的标志。

  马云在论坛上敞开心扉,跟所有嘉宾分享自己的痛楚,“公司越大越要靠文化来治理,制度也是为了强调文化。在这件事情上,我是最痛的,比谁都痛。”

  他说,中国的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一定会面对类似的问题,任何企业长大的过程中,都要度过这一关的考验。今天,阿里巴巴经历这一关,“我把自己的真实体验跟大家分享,我们整个企业界、整个社会应该对道德价值观有更多的坚守,有更多的人来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