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暂不考虑逐个楼盘限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传,深圳有意对单个楼盘限价,开发商申报的房价若超“上限”或拿不到预售证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李瑞报道:继限购政策后,“逐个楼盘限价”又在一些地方掀风潮,广州城区会跟风吗?昨日,市国土房管局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十区暂未考虑出台类似政策,但会紧盯房价运行情况。

  日前,增城率先在房管局网上晒出全国首个“价格申报”楼盘后,广州另一个不限购的县级市从化前天也表示,将出台单个楼盘的限价政策。而本周又有媒体披露,深圳也拟执行房价限价政策,可能把限价具体到单个楼盘,申报房价高于房管局规定价格的,或不能取得预售证。

  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时表示,广州暂时还没有这样的考虑。“落地细则刚刚实施不久,目前我们要做的是密切关注广州楼市运行情况,而不着急过多地调整,还要继续观察房价的变化。”

  该负责人表示,广州十区出台了新限购政策后,楼市已出现明显变化。3月份,十区一手住宅成交量大跌31.6%,均价12859元/平方米,环比下降8.2%,“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量价齐跌”,调控政策的威力已显现。

  业内人士也认为,广州暂无必要对单个盘限价。因为单个盘限价比较适合那些市中心和城郊房价都比较高或差不多的城市。而目前广州十区中,只是市中心房价较高,而城郊偏远的南沙、花都等房价还是相对较低的,而且这些区域楼盘成交量大,价格拉平后应该基本能完成房价控制目标,因此无需对单个楼盘限价。

  逐个楼盘限价?深圳未置可否

  深圳市有关方面最近称,从5月1日起,将按国家发改委通知,对所有商品房项目实行“明码标价、一套一标”,并要求开发商切实承担起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责任,确保深圳年度房价控制目标的实现。

  而媒体从开发商处了解到,深圳南山区国土部门向开发商透露,4月底、5月初,深圳将采取全新的预售备案系统。对于已拿到预售证的项目,将针对2010年录入合同的价格折算出一个均价,可能采取“一刀切”的做法,新系统由此对每个项目设定一个价格上限,若超过该价格,相关部门将不予打印合同;对于2011年拿到预售证的项目,按照某一个月的录入合同的价格来折算项目均价;对于未拿到预售证的项目,国土部门将分片区调研折算出该片区的合适均价,录入新系统作为片区申报价格的上限,高于均价的不予发放预售证。

  但对此传闻的真伪,在深圳市的官方回应中未置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