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快评:重典整治食品非法添加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石家庄4月22日电 (记者 王民)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1日出席全国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时指出,一旦发现非法添加,要快查快处,第一时间查封问题产品,责令停产停业,并给予严厉经济处罚。对故意添加的,一律吊销证照、罚没设备,企业负责人不得再从事相关食品行业。其语气之严厉、要求之明确,足见中央重拳治理食品添加乱象的决心。

  “苏丹红鸭蛋”“健美猪”“染色馒头”……自“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之后,一系列食品添加剂引发的安全事件都让国人深感不安。一些不法商贩把明显不能食用的化学物质添加到食品中,严重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已经不是个别现象。特别是色素馒头等有关部门所谓“监管难题”“盲区”的出现,深刻暴露了食品添加剂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漏洞。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的《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的通知》专门强调,严禁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在食品生产中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外的任何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这一表述无疑为有关部门的食品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不能单靠企业的道德自律,必须对危害食品安全的非法行为施以严刑峻法,让不法分子付出高昂代价,才能真正起到震慑作用。地方政府应坚决保持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不对企业的不法行为“手软”。惟其如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才能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