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机农庄 弃超市转直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融资中国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刊记者/李佳

  你愿意为绿色买单吗?

  当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有机的概念也逐渐被人们所认识和接受。但是高出普通产品数倍的价格令许多消费者望菜兴叹。

  尽管如此,投资人却看到了其中的商机,率先为这份绿色买单。

  北京欧阁有机农庄是国内第一家做有机食品种植和销售的公司,2000年成立,在成立后的10年中,一直以自有资金稳步发展。到2010年,赛富向其投入1000万人民币,并协议,在今后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根据需要,再追加投入。

  发展历程

  有机农庄在国内的销售,一开始是选择在超市里设置专柜或店中店,与超市联营。2006年以前,由于国内市场对有机食品的认识度非常低,因此,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出口。2008年开始,公司发展提速,盈利规模几乎每年增长一倍,目前年销售收入1.5亿元人民币,利润率为10%。这一阶段的加速发展,除了得益于市场的培育,也与公司调整在国内市场的销售渠道直接相关。

  出走超市 转做直营

  有机农庄在国内的销售,起初几乎全部通过超市这个渠道。2008年开始,公司开辟了独立专卖店、社区服务店、做直送服务的配送点、网购等直营渠道。目前,超市渠道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重已经下降到60%,直营渠道占到30%,另外,出口部分占10%。

  在大力发展直营渠道的同时,有机农庄非但没有增加在超市的网点,反而从一部分超市中退了出来,并且未来增加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超市里竞争很激烈,有机食品的生产企业也非常多,超市自身的一系列政策对于有机行业的竞争不是很有利,所以我们现在除了保留在几个高端超市的销售外,已经从一些规模较小、规格较低的超市中退出来了。”有机农庄综合办公室主任李永栋告诉《融资中国》记者,“我们在直营方面投入更多,加快专卖店、便利店、配送点在一线城市中的布局。二线城市可能还是以超市为主,因为二线城市在接受程度上稍差,还未形成区域性的消费群体,所以短期内布点没有必要。”

  自建渠道通常需要花费更大的成本,包括租赁场地,以及聘用销售人员等。为什么直营会比借助于超市渠道对提升公司盈利水平更有利呢?李永栋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原委:“作为有机产品,它的高价格其实包含了很多成本,其中最大的成本就是损耗。有机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不能使用化学农药和肥料,本身抗病的能力较弱,产量相对于普通的产品来说低3到4倍,并且一但受到病虫害的侵袭,基本全毁,没有挽救的可能性,所以生产中的损耗率是非常大的,我们现在的生产损耗率基本在30%左右;原来大部分产品是通过超市销售,超市对于产品的外观、规格有一定要求,达不到要求的产品进不了超市,这个损耗差不多有15%左右;到销售过程中,由于生鲜产品的保质期很短,尤其像蔬菜类产品,当天到超市,如果晚上销售不掉的话,基本就全部损耗掉了,这部分损耗可能要占20%到30%。总的来说,有机食品从生产到销售,中间的损耗要占到60%。这就是为什么有机产品价格高、生产难的主要原因。而走直营渠道,我的产品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并不一定要求规格完全标准,这样至少可以减少损耗6%至7%。此外,增加直接配送又能减少15%左右的损耗,这些损耗的降低足以弥补直营所需增加的房租、人员工资等成本。”

  未来核心竞争力?

  有机农庄的发展完全依托于“有机”概念,在我国现阶段,这一概念足以支撑产品的差异化水平。然而,在欧洲等西方发达国家,“有机”只是一个普遍意义上的标准,当国内市场进步到下一阶段,有机农庄的核心竞争力何在?

  “以中国目前的现状,整个农业要全部发展成有机产业非常难,需要很长的发展阶段。此外,从有机角度来说,我们目前只是掌握了一些有机的种植技术,我们做的也只是一些有机的初级农产品,深加工的有机产品还未涉猎。如果做深加工,选择性是非常大的。对于我们来说,调整产品线的难度不是技术,而是国内暂时不具备这样的市场需求,此外,深加工对资金量的要求比较大。但是这会是我们未来考虑和发展的一个方向。”李永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