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黎世减持新华可套现超16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入股新华人寿十年之久的苏黎世首次减持了股份。昨日,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宣布,将所持新华人寿保险公司股权的四分之一进行出售。这一举动距其斥资参与新华人寿增资不过4个月时间。

  苏黎世表示,公司已同意出售所持新华人寿20%股权中的5%,其余15%自己保留。苏黎世金融2月10日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其所持新华人寿20%股权目前估值约为10亿美元,这意味着其至少可套现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43亿元)。

  据了解,2000年苏黎世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新华保险,最初持有10%股权,之后从国际金融公司和荷兰金融发展公司手中分别受让了5.6%和4.4%的股权。几次收购后,苏黎世持有新华人寿的股权达到了保监会对外资股东的监管上限20%。

  2009年11月中旬,汇金公司以每股8.71元、总计40.58亿元的价格,从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手中购入了新华人寿38.81%股份,成为公司最大股东,新华人寿也从股份制公司变身国有控股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中,汇金公司持股38.81%,宝钢持股18.775%,这意味着如果苏黎世减持了5%,将从第二大股东变为第三大股东。

  去年年底,新华人寿启动了总额达140亿元的增资计划,苏黎世以10元/股的价格购买2.8亿股,合计出资28亿元(4.2亿美元),以维持20%的持股比例。新华人寿副总裁刘亦工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现有股东增资扩股之后,新华希望通过进一步的上市筹资,来扩大公司规模。新华将谋求在两地上市,“速度会很快”。

  为何在上市前夕,一直看好中国保险业的苏黎世保险会选择减持?新华人寿昨天没有对此事作出回应,苏黎世CEO Martin Senn仅表示,出售新华人寿5%股权的决定,体现了集团希望控制财务风险的意愿。他相信快速发展的中国保险市场仍具有很大的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2010年,新华人寿全年实现保费收入936亿元,同比增40%,市场份额为8.9%,名列寿险市场第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