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摸清财政“家底” 充实保障房钱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实习记者 李子木报道

  “土地财政”一直被人们所诟病,不仅是因其游离于政府预算之外,而且还在于其在楼市调控中扮演着不光彩的角色。如何将土地出让金纳入政府预算,如何让土地出让金能够成为保障房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这是决策层想要解决“土地财政”的根本问题。

  近日,据相关媒体报道,针对地方土地出让的收支情况,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将于5月初联合开展全国性摸底调研,而调研的最终目的是推进土地出让收支改革。

  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迅猛,土地出让金收入也增长很快。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专栏)在今年两会间透露了一组数据,2010年全国国有土地有偿出让收入是29397亿人民币,同比比上年增长106.2%。这中间有很大一部分并未纳入地方的财政预算,是地方政府的“自由资金”。审计署此前发布的审计公告显示,2007年共有18省区市的626.42亿元土地出让收入未纳入地方政府预算。

  “地方政府之所以不愿完全将土地出让收入纳入财政预算,根本原因是没有其他生财之道。”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段京怀教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他指出,地方政府税收较少,但是承担着教育、交通、基础设施等任务,因此需要通过卖地收入平衡。地方政府通过“收储土地”并高价拍卖,转手就能获得巨额收益。一旦将这笔钱纳入预算,地方政府将失去大笔的自由资金。

  据悉,根据两部委摸底调研的情况,财政部将出台针对性措施,以便确保土地出让收支全部纳入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调研将对今年的楼市调控起到推动作用,即解决地方保障房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2011年1月,审计署就发布审计报告指出,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22个城市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提取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未达基本要求,2007-2009年3年间,这些城市共计少提取146.23亿元。财政部官员认为,改革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需求“非常急迫”。

  今年国务院公布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从2010年时的580万套提高至1000万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从2010年时的765亿元提高至1030亿元。这意味着地方政府将在保障房建设中投入更多的资金。

  “此次摸底调研将进一步推进地方土地出让收入改革。”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张国胜教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他指出,将这笔资金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意味着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将完全“透明化”,结束以往地方财政“体外循环”的机制,从而将地方更多的力量投入到今年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中,进一步巩固此次楼市调控的效果。

  “地方政府收取了土地出让收入以后,应当全部纳入了基金预算管理,当地政府不能拿土地收入去弥补公共财政的一般性开支。今年政府将加强对国有土地出让收支的管理,确保土地出让收支全部纳入地方政府基金预算。尤其是按照现在的规定,土地出让的净收益首先要更多地用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