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纪佳缘提交IPO申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婚恋网站上市警惕增长“天花板”

  本报记者 姜建生报道

  近日,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计划在纳斯达克IPO,拟融资1亿美元,代码为“DATE”。美银美林和花旗将担任此次IPO主承销商。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运营数据显示,去年世纪佳缘的收入为1.68亿元,净利润1672万元。

  其实,世纪佳缘的收入主要来自线上和线下的个人用户付费,其于2008年10月开始尝试在线上面向个人用户收取增值服务费,过去三年线上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56.8%、71%、80%。此外,大部分的利润也均来自于线上付费。

  截至今年一季度世纪佳缘共有4015万注册用户,其中474万活跃用户,平均每月付费用户88万,这一数字同比增长188.2%。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发现,今年3月,奇虎360科技公司(Qihoo 360 Technology)成功募得1.75亿美元。其股价在首日交易中上涨一倍多。根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今年迄今已有7家中国企业在美国进行IPO,总共募资5.72亿美元。其中包括奇虎360和运营互联网数据中心的世纪互联集团(21Vianet Group)。

  与2010年(39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总共募资40亿美元)相比,今年趋势进展缓慢。除世纪佳缘外,只有3家中国企业递交在美国上市的申请:在线视频网站土豆网(Tudou),计划通过IPO募资1.20亿美元;车轮钢圈制造商正兴车轮集团(China Zenix Auto),希望募资2.5亿美元;以及以Facebook为样板的社交网站人人网(Renren),计划从5月4日开始交易,预计将募资5.84亿美元。

  对于世纪佳缘的赴美上市,业界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直陈,其他网站拥有的庞大客户量能上市是火候已到,但是婚恋网站世纪佳缘的上市则让人大吃一惊。

  “剩男剩女”成为很多商家顾客,他们为社会创造了话题,更为商家贡献了财富。虽然婚恋网站形式火暴,但也只是表面风光,这些都建立在不断“烧钱”的基础上。婚恋网站拼的就是人气、知名度,广告投放费用等。

  据粗略计算,中国拥有超过50家在线约会网站。此外,如新浪、搜狐、腾讯、网易、人人和开心等门户网站和社交网站,也纷纷推出针对单身族的应用软件。其他国家的在线约会网站和互联网企业也有可能进军中国市场,要来分杯羹。

  此前,婚恋网站从一起步获得过风险基金的垂青。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风险基金对此也渐失信心,这也直接导致婚恋网站的淘汰优化。

  世纪佳缘有意赴美上市,业内人士对用户可预见的增长感到担忧。因为增长有其上限,用户并没有形成一个长期的参与以及适用度。一位经营婚恋网站的总监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谁交友成功谁就会迅速离开。如果交友失败,他就希望通过一种少付钱或者不付钱的方式交友,不会再次尝试,我们常常听到此类的抱怨。

  “该种商业价值当然是有缺陷的,具有一些投资价值,它的未来,诸多用户体验仍值得完善或补充,只能拭目以待了。”上述总监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