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根紧缩催生民间借贷热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存款准备金率再创新高,银行贷款吃紧,想从银行贷出钱变得越来越困难。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则把控更严,于是很“差钱”的中小企业便将目光投向了民间借贷。

  “中小企业中短期借贷200万以内快速放款!”这是山东邹平的宋晓鹏(化名)刚刚改过的QQ签名。他最近与朋友合伙搞起了民间借贷。

  促使宋晓鹏“入伙”的原因是央行近日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央行近日宣布,自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4次、2010年以来第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银行不放钱或放贷慢,而用钱的人多,几个朋友就联合起来做贷款的生意了。”宋晓鹏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现在很多人因征地、拆迁或多年积蓄手头有闲钱,每家每户存款加起来也不少,加上有投资需求,看好的就是比较高的利息。

  记者了解到,他们贷款的利息分别从2.5分到2角不等。“熟人一般在5分、6分、8分、1毛,不认识的也有高到1.5毛或2毛的。”宋晓鹏说,不认识的需要抵押或担保。担保人必须是本地户口、有正式工作。“我只是玩票,这边很多人在做,都做得不小。”

  目前,我国金融信贷体系仍以商业银行为主,金融资源配置失衡状况由来已久。民营企业近80%的资金需求来源于自我积累和民间融资,单纯依靠银行贷款显然无法满足中小企业的发展之需。

  从事木材加工生意的李珂(化名)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去年年底就听说越往后贷款越不好办,所以早在2010年12月他从银行抢先贷了30万元。“不然厂子就因资金周转不开而关门。”李珂说,他的几个朋友先后申请了银行贷款,都没有这么幸运,至今都没有拿到钱。

  长期以来,中小企业都面临融资难的问题。但由于中小企业规模小、可供抵押的资产又少,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银行方面主要选择那些资质好、还款实力相对强的企业放贷,所以中小企业一直都很“差钱”。

  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无疑又让中小企业“望钱兴叹”。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民间金融在融资所占比重中呈现上升趋势。以温州为例,根据银监部门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在温州企业营运资金构成中,自有资金、银行贷款、民间融资三者之比已经达到54∶18∶28,也就是说,民间融资比例已经超过银行贷款。

  民间借贷规模的扩大带来的诸多问题也不断显现。“风险相当大。”宋晓鹏感叹道:“遇到真还不起的主儿,唯有软硬兼施。”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北京市律师协会会员、资深高级律师王庭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借贷的法律风险主要体现在借贷双方缺乏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方面,比如不签订借款合同,不了解“欠条”、“借条”、“收条”的区别,不了解法律对民间借贷利息的相关规定,没有相关的担保或法律规定必须做抵押登记的未做登记,不了解法律对诉讼时效的相关规定等。王庭伟律师建议借贷双方在发生借贷行为前咨询专业律师或聘请律师介入。

  有媒体报道,央行正在谋划民间借贷阳光化。2010年,央行条法司司长周学东在公开场合透露,民间金融政策将作重大调整,即允许民间借贷取得合法地位,进行阳光化经营。周学东说,新的贷款通则征求意见稿基本已经形成,央行和银监会正与国务院立法机构沟通,尽快上报国务院。媒体称,目前新的贷款通则仍在讨论和修订当中。

  全国人大代表、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曾呼吁,需要从国家层面上出台一部专门的《民间借贷法》。她表示,法律的出台,有利于活跃金融市场,对现行金融系统起到补充作用;而且有助于引导、规范民间借贷行为,防范和降低民间借贷的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