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间环节造就菜价飙升与雇人扔菜悖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记者 李会

  4月22日,《城市信报》报道青岛月牙桥蔬菜生产基地的菜农都在发愁自己的蔬菜销路,白菜2分钱一斤,而一些种植芹菜的菜农则在考虑“雇两个人,收收扔了,空出大棚来种其他的菜”。

  与此同时,中国3月份CPI同比涨幅5.4%。一边是被高物价所困的需求方,一边是苦无销路的供给方。这到底是怎么了?

  在不少搞批发的人看来,最大的问题出在运输环节,一句话,费用太高!笔者曾与一位生产企业的老板交谈,他认为,油价过高、公路乱收费严重和高速公路低效等因素将所有需要公路运输的农业和工业产品的成本都拉高了一大截。此外,高速公路堵车也不新鲜,这就使保鲜期很短的蔬菜运输风险加大,因此,有人就会放弃运输蔬菜,改拉其他货物,最终不但蔬菜价格高,还供给少。

  对于这个问题,本报早已经多次呼吁,但是并未见相关部门推出举措。前不久,交通运输部表示,未来非收费公路将占全国公路总里程的96%以上。先不说这个比例能否实现,即使能够实现,恐怕也不是短期内就能做到的,更何况,交通运输部本身并没有改革时间表。CPI高企,发改委频繁约谈各企业,但从现状来看,除了约谈,相关部门实在应该采取其他更有力的紧急措施。例如,推出治理公路乱收费的专项整治行动,并进一步将其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