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车企加速本土化 自主品牌竞争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4月19日,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无论是参展规模,还是海外汽车巨头的踊跃度,均刷新国内车展纪录。据国外媒体报道,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外汽车制造商正在与各自的中国合作伙伴联合研发更具中国本地特色的汽车品牌与车型。

  长期以来,国外汽车厂商在国内合资企业中生产的车型多是引进国外的车型,缺乏单独为国内消费者设计的品牌和车型。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规模的急剧扩大,国外汽车厂商越来越注重中国市场,在品牌和车型上开始更多地考虑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和中国本土的汽车厂商合作也越发频繁。

  “海外车企越来越青睐和中国本土车企合作,主要是因为中国本土汽车厂商具备成本上的优势,即使所有零件都从外部进口,在国内组装,关税也比整车进口要低。”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研究员铁志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研制中国本土化汽车是否会如海外车企所预料的那般一帆风顺?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外文化的差异造成海外车企难以理解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心理,很容易造成产品“不合胃口”。而且,中外汽车企业在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方面存在差异,这使得联合研制本土汽车需要面对企业间矛盾如何调和的问题。

  “海外车企不缺乏产品研发能力和技术实力,也不缺乏品牌营销能力,关键在于能否融入中国文化,关注中国消费者需求。若可以,则海外车企的中国化进程将会更为光明,反之,水土不服将会令国外车企的前进之路充满坎坷。”李宇恒说。

  海外车企的未来还无从判断,但中国本土品牌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则是不争的事实。长期以来,我国自主品牌缺乏核心竞争力与品牌吸引力,一直依赖于低成本和本土化占领市场。“双方共同研发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将会加剧汽车品牌之间的竞争。随着海外车企在汽车本土化方面的发力,本土品牌将受到较大冲击,它们的竞争力和吸引力都会有所下降。”李宇恒不禁担忧地说。

  危机中也存在发展的机遇。铁志海表示,联合研发品牌将有利于中国车企学习海外车企在品牌策划、设计、营销方面的先进经验。当然,要想成为真正的汽车强国,在引进吸收的同时,也要和国情相结合,发展完全自主品牌。

  近几年,中国车企一直在努力发展自主品牌,并期望它们能够在国内和国外收获同样的成功。然而,面对众海外车企在华走本土化路线的冲击,自主品牌该如何捍卫“自己的领土”呢?

  对此,李宇恒建议,首先,良好的品牌是建立在质量和服务的基础之上,自主品牌应该脚踏实地,加强研发,不断提高汽车性能,建立良好品牌赖以树立的质量基础。其次,改变思路,避实就虚,在新能源汽车品牌方面加强研发,以节能环保为突破口,提升品牌影响力。最后,树立正确的品牌观。汽车品牌建设不仅需要提升汽车自身的质量,而且需要配套的售后服务建设。通过建立与完善汽车服务市场,打造良好的服务体验,同样可以促进汽车品牌建设。